環球時報:朝鮮半島的激烈互動難免殃及中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球時報:朝鮮半島的激烈互動難免殃及中國

2012年12月13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朝鮮中央電視台播出火箭發射現場畫面

朝鮮半島的激烈互動難免殃及中國(網絡配圖)

    朝鮮在虛晃一槍宣稱推遲發射衛星之后,昨天突然用“銀河3號”火箭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並宣稱衛星“進入預定軌道”。衛星的情況有待外界証實,但朝鮮三級火箭被西方專家認為發射順利,可稱“完美”。

  這件事對東北亞的沖擊和朝鮮核試爆差不多,它標志著朝鮮戰略導彈技術的重大突破,進一步挑戰了東北亞均勢,加劇了包括日本可能借機突破和平憲法等巨大不確定性。

  局勢的進展再次顯示,中國影響東北亞各方態度的能力非常有限,這裡在上演搞不清誰是編導的驚險劇,所有角色在固執地自我發揮,爭取自己更具優勢的安全地位,同時客觀上擠壓他人的安全空間,招致激烈反彈。這樣的惡性循環逐漸對東北亞集體安全構成實質威脅。

  中國很希望在這當中扮演斡旋者的君子角色,但實際上可能無人買賬。如今中國面臨是否在進一步譴責和制裁朝鮮問題上響應美日韓動議的難題。中國無論怎麼做,都無法讓各方滿意,中國怎麼做才更有助於平復局勢,顯然挺困惑。

  問題的根本在於中國的國力仍不夠強,無力塑造周邊局勢。以往中國對朝鮮核問題採取了“維穩”式的被動做法,但這其實是中國很無奈的選擇。

  這已形成中國朝鮮半島政策的慣性,是否應跳出它做新的政策設計,中國戰略界的意見很不統一。

  中國作為有多維利益的大國,不得不在朝鮮半島同時追求幾個目標。我們需要同朝鮮保持傳統友好關系,又要不因此損害同日韓的關系,還要讓半島局勢不形成爆炸性,干擾中國經濟發展的大局。到最后,如果這些利益不能兼顧,中國不能讓半島局勢的爆破方向朝著中國來。

  我們認為,中國隻能在這些目標之間做一個排序,先固底線,追求最好,實際做到哪一步我們就接受那個狀態。

  中國的國家安全最終取決於實力的進一步增長,越過當前各國對中國的力量和角色琢磨不定、將信將疑的階段。試想一下,如果中國的綜合力量比現在同比例放大一倍,我們在朝鮮半島各方間“和稀泥”的能力就會與現在不同,各方的思考方式也會變化。

  現在中國就對半島政策做革命性的調整,這本身會釋放不穩定的力量,對局勢形成新沖擊。從這樣的沖擊波中,中國當下的收益會比各方都小,而長遠收益只是理論性的。

  因此我們建議中國不應輕易對美日韓要求進一步制裁朝鮮採取配合態度,我們需要告訴它們,如果三國一定要推動激進的制裁決議,我們就會否決它。當然,朝鮮應當為它的行為付出一定代價,這個度在哪,三國必須同中俄商量。

  朝鮮的行為無疑增加了中國的戰略不安全。但認為這一切都是中國外交“不成功”之過,則是幼稚的。這種認識的基礎是中國能夠控制朝鮮,但這根本就是幻覺。獨立自主是朝鮮不顧一切都會追求的目標,盡管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並且這樣的不顧一切明顯導致了一條錯路。

  中國應嘗試在幫助朝鮮現政權獲得安全感方面有所作為。比如北京可與平壤及各方探討中國向朝鮮提供不受外來軍事進攻的保障,並使這一保障擁有極高的可信度,對朝鮮國家安全起到與核武器同樣、甚至更高的作用。

  半島問題讓中國挺難受的,地區局勢的危險必將一定程度上殃及中國。這不是某個單一“邪惡力量”促成的,而是復雜互動導致的。中國需在亂中靜下心來,沉著應對。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