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銷量或現觸底反彈 最終取決於中日關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系車受影響后續調查

日系車銷量或現觸底反彈 最終取決於中日關系

本報記者 程海洋 發自北京

2012年12月13日07:1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廣州:中國車市格局演變·記者觀察——日系車銷量遭重創 影響車市格局

日系車銷量或現觸底反彈 最終取決於中日關系(網絡配圖)

    自釣魚島事件以來,中日間的經濟關系跌入冰點,隨之日本的經濟命脈——汽車工業在華產銷量出現大幅下滑。連續3個月直至10月份銷量跌倒谷底過后,11月的日系車的銷量似乎出現觸底反彈趨勢。對此,蓋世汽車網展開調查,並於11月28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公開這份調查報告的結果。結果顯示,業界對日系車的銷量是否觸底總體持謹慎的態度,主要受中日關系近期存不確定性的影響,不過持謹慎樂觀者比例更高一些。

  相對10月的反彈

  蓋世汽車網總裁陳文凱發布調查結果稱,“日系車的銷量在明年一季度及以前出現恢復性反彈的概率較大,但反彈力度與持續性仍將受到中日關系的影響。”

  中汽協銷量數據顯示,10月份日系車共售出9.89萬輛,同比下滑59.41%,其佔乘用車市場的份額跌至7.61%。這是日系車月度銷量自2009年以來首次低於10萬輛,市場佔有率也是有統計以來首次跌破10%。

  而從11月數據來看,日系車的境況似乎正在發生好轉。其中,11月開始東風日產品牌汽車的訂單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八成﹔馬自達預計11月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將較去年同比下跌35%左右,比10月份的跌幅也減少了約10個百分點﹔另外廣汽豐田11月份零售業績也已經明顯恢復。

  雖然從數據方面可以看出反彈趨勢,但業界對於反彈幅度仍然抱有謹慎態度。東風日產北區營銷部部長葆旭東表示:“現在所謂的反彈是相對於10月份的最低份額而言,但反彈幅度究竟是多大,我認為也要看中日關系的發展。隻要中日關系不再進一步惡化,那麼民間的反日情緒也將逐步淡化,這將推動市場消費需求回歸常態,日系車也將隨之出現止跌與回升的現象。”

  日企各出奇招

  日系車銷量11月反彈並不是空穴來風,各大日企為挽救水火,付出了不少努力。營銷策略的改變、服務承諾的兌現以及價格體系的讓步,都是日系車企試圖扭轉乾坤的努力。

  馬自達企圖通過降低價格挽回消費者,而在剛剛結束的廣州車展,豐田中國方面將“豐田中國”改為“中國豐田”,並強調,稱謂的改變並不意味著公司注冊名稱的變化,而是為了傳達豐田品牌在華扎根的決心。

  東風日產也已經推出車主“零損失”、經銷商“零負擔”和車主未來“零擔憂”等一系列新措施。再加上“安全保障承諾”,對破壞所致的車輛損毀和駕駛員人身傷害,東風日產都給予一定程度的補償來重拾消費者信心。

  雖然,中日關系的不確定使得短期內日系車銷量很難恢復到8月以前的水平,但憑借自身實力以及在華戰略的穩步推進,一旦消費環境有所改善,其后續發展依然不容忽視。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