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季度GDP環比收縮0.9% 今年來首現負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第三季度GDP環比收縮0.9% 今年來首現負值

2012年12月11日07:3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日本內閣府10日宣布,日本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修正值為環比下降0.9%,與初值相同,低於此前經濟學家預估的下降0.8%。這是日本今年以來的GDP季度環比增幅首次為負值,日本第一季度GDP曾環比上升1.3%,第二季度GDP增速出現明顯回落,僅環比增長0.1%。

  第三季度GDP按年率計算下降3.5%,也與初值相同,低於預估的下降3.3%。此前,修正后的第二季度GDP數據顯示,4-6月份日本經濟按年率計算萎縮0.1%。若按此計算,日本經濟已連續兩個季度萎縮,根據經濟學家普遍認可的標准,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萎縮是一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標志。

  數據顯示,第三季度佔日本GDP比重約60%的個人消費支出環比下滑0.4%,連續第二個季度呈現下滑﹔設備投資環比下滑3.0%,三個季度來第二次呈現下滑﹔住宅投資則環比增長0.9%,連續兩個季度呈現增長﹔公共投資環比增長1.5%,連續第三季度呈現增長。外需對日本GDP的貢獻度為-0.7個百分點,內需貢獻度則為-0.2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三季度GDP修正值並未如市場分析預期出現向上修正的改變,首先來自於日本經濟前景不明朗,就業環境惡化,日本內閣府在當日的報告中把對國內整體經濟形勢的描述從“趨弱”下調為“表現疲軟”,可見該國經濟仍處衰退邊緣之際。另外受歐債危機、國際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影響,日本所倚重的出口也受到很大影響。與此同時,日本的通縮狀況並未得到明顯改善,這也可能促使日本央行未來推出更多寬鬆刺激措施。

  日本財務省同日公布的10月份國際收支初值顯示,反映日本與海外的實物、服務和投資等交易情況的經常項目盈余為3769億日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9.4%,連續兩個月同比下滑。貿易赤字為4503億日元,同比增加2414億日元。出口總額為49,466億日元,同比減少6.0%﹔進口總額為53,969億日元,同比減少1.4%。

  日本內閣府當日發布的11月份消費動向調查結果還顯示,日本消費者信心指數為39.4,較上月下滑0.3點,連續三個月下降。日本財務省和內閣府當日公布的第四季度(10至12月)法人企業景氣預測調查結果顯示,大企業信心指數(BSI)為負5.5,兩個季度以來首次轉為負數。(記者 張枕河)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