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形勢仍嚴峻 結構調整見成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讀數·發現經濟運行的軌跡·點睛

外貿形勢仍嚴峻 結構調整見成效

採訪人:本報記者  王  珂  解讀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  隆國強

2012年12月11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張芳曼

  ●我國外貿結構調整成效明顯,前11月機電產品出口高出同期外貿出口總體增速0.9個百分點

  ●2012年全年外貿增速“保十”恐難實現,但外貿份額全球佔比仍將保持增長

  ●目前大力推動的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有助於中國在全球產業鏈條上提升層次,邁入“世界工廠2.0版”

               

  中國和歐盟貿易額下降以及中日貿易額降幅持續擴大,成為影響出口增速的重要因素。雖然總體增速下滑,但我國機電產品出口高出外貿出口增速0.9個百分點,表明結構調整取得成效

             

  可以說,11月份我國外貿增速低於預期。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中國最大貿易伙伴歐盟由於受債務危機影響,和中國貿易額出現下降,這成為影響中國出口總體增速的第一位因素﹔中日雙邊貿易額出現下降並且降幅持續擴大,也影響了出口增速。一方面,日本經濟持續低迷導致需求不足﹔另一方面,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不當舉措影響了中日經貿關系的正常發展,對中日經貿產生了較大的負面影響。

  今年我國外貿增速下降的根本原因,還是全球經濟不景氣導致的需求乏力。10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連續5個月低於50%,顯示全球制造業仍處於萎縮區域。在經濟低迷的背景下,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對我國外貿也產生一定影響。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出口產品遭遇國外貿易救濟調查55起,同比增長38%,涉案金額243億美元。

  雖然總體增速下滑,但經過努力,我國外貿轉變方式、結構調整取得成效,在一些高附加值產品出口的變化上可以看出。數據顯示,1—11月,我國機電產品出口10645.4億美元,增長8.2%,高出同期我國外貿出口總體增速0.9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我國外貿發展的形勢依然嚴峻。歐洲經濟缺少復蘇跡象、美國“財政懸崖”問題仍存隱患,而新興經濟體周期性、結構性矛盾也可能導致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放緩,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外需。

  在目前外需乏力的前提下,擴大內需,提升產品競爭力是企業突圍的唯一出路。政府要加大對外貿轉型升級支持力度,有針對性地幫助企業克服困難。企業自身也應積極發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低能耗、核心競爭力的產品,培育競爭新優勢。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