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拉高亞洲股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合組織稱中國經濟將迎上行拐點 

中國經濟數據拉高亞洲股市

2012年12月11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巴黎12月10日電  (記者李志偉)經合組織 10日發布綜合經濟先行指數顯示,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長走勢出現分化,中國經濟或將出現上行拐點。

  報告顯示,中國先行指數在6月至9月期間穩定在99.5,10月這一數據升至99.6,開始恢復增長。報告分析,中國經濟正在顯現上行拐點的跡象。     

  本報曼谷、柏林12月10日電  (記者王慧、管克江)在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經濟數據后,亞洲股市10日普遍上漲,MSCI亞太地區(除日本外)指數上漲了0.2%,是自2011年8月4日以來的最高收盤價。外媒以及業界人士普遍認為,亞洲股市以及油價上揚是因為最新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新加坡大華銀行經濟分析師全德健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的經濟數據提振了亞洲市場信心。

  10日,中國上証指數上漲了1.07%,香港恆生指數上漲了0.39%,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上漲了0.5%,澳大利亞S&P/ASX200指數上漲了0.14%,日本日經225指數上漲了0.07%。除股市外,石油價格當天也走高,1月交割的北海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約0.8%。

  彭博社10日報道稱,中國工業增加值和零售額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長正在加快,另外美國失業率數據也意外下降,這些利好消息支撐亞洲股市當天出現上漲,“由於中國經濟逐漸回升,資本市場也表現出了更持久的反彈”。報道說,金融市場連日來在中國經濟信心增強的影響下走高,新興市場國家股票連續第四天上升。馬來西亞一名分析師說,隻要中國經濟增長,大多數國家都將受益。 

  全德健表示,9、10兩個月的數據已經顯示中國經濟觸底反彈,11月的數據表明,這個趨勢在持續。從數據來看,中國工業產值、投資以及消費的增長都相當理想。

  《華爾街日報》10日報道說,剛發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11月中國經濟反彈持續發力。報道認為,中國制造業正在回升,經濟正處在一個增速提高和低通脹並存的“最佳時期”。自9月份以來,反映中國經濟形勢的多個指標都在不斷增強,表明中國經濟增長減慢的局面已經結束。該報網站10日說,中國9日公布的11月份工業增加值、發電量和房地產開發投資數據均表現強勁,鞏固了人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英國《金融時報》10日報道稱,在連續7個季度放緩之后,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似乎將在告別2012年之際溫和反彈,這主要得益於寬鬆貨幣政策和政府大舉增加基礎設施支出的舉措。在許多歐洲經濟體處於收縮,而美國增長乏力的情況下,中國作為全球經濟中一個相對的亮點,令人矚目。

  全德健稱,對亞洲來說,中國經濟已經處於向上穩健發展的階段是一件好事。最近,中國領導人表示要擴大內需,對亞洲經濟體來說相當正面。亞洲大多數經濟體的經濟都是出口導向型,然而今年全球出口形勢相當低迷。當傳統出口市場出了問題,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出口就不得不轉向新興市場,而中國經濟的平穩增長,將對其他亞洲國家帶來積極影響。

  分析認為,近年來,中國和東南亞地區貿易聯系頻繁,據東盟的數據顯示,2000年中國大陸市場佔東盟出口總額的4%,2011年達到了11.5%,預計這一比重在2020年將達到15%,中國已經成為東盟重要的出口市場,穩健增長的中國經濟對亞洲非常重要。同樣,中國正在穩步推進城市化步伐,這對中國是很好的方向,可以縮小城鄉收入差距,對其他亞洲經濟體來說,也將極大地帶動出口,從而推動經濟發展。全德健認為,雖然外貿存在不確定因素,但中國經濟整體向上的方向沒有變,相信中國經濟的穩步發展將使整個亞洲獲益。

  路透社說,近期傳出的宏觀數據無一不印証著中國經濟企穩回升態勢明確。宏觀經濟先行指標——官方和匯豐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雙跳升,並創下8個月最高位的工業增速。同時,從衡量經濟活動的“硬指標”——發電量來看,11月中國發電量同比增幅擴大至7.9%,為今年年初以來最快﹔11月鋼材產量同比增長16.5%,為至少一年來最高水平,此外原油加工量也在穩步上升,也都從側面表明經濟在企穩回升。

  《悉尼晨報》的報道說,盡管11月份出口數據低於預期,中國經濟仍處在“甜美階段”。野村証券分析師表示,他們依然認為中國第四季度將出現強勁復蘇,並且主要由內需驅動。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