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企沖刺全年銷量目標 汽車經銷商庫存反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車企沖刺全年銷量目標 汽車經銷商庫存反彈

2012年12月04日09: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10月份以來,隨著經濟運行出現探底回升趨勢,汽車行業也出現了緩慢回暖跡象。不過,車企年底紛紛沖刺銷量目標,經銷商庫存水平出現反彈。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日前發布的“汽車經銷商庫存調查結果”顯示,10月份經銷商綜合庫存系數為1.54,在連續4個月回落觸至警戒線后呈現反彈。其中,進口品牌庫存系數持續增加,合資品牌反彈回升,自主品牌則持續下降。

  庫存系數反彈

  根據國際通行慣例,庫存系數若大於1.5,反映庫存達到警戒水平,需要關注。10月份經銷商綜合庫存系數比9月份的1.50上升0.04。其中高庫存品牌9個,比9月微增。

  流通協會認為,10月份庫存系數反彈的主要原因包括:廠家沖刺年終目標、強行搭售愈演愈烈、進口車價格逐步回穩和日系車恢復市場供貨四個方面。

  廠家方面,10月份,全國汽車銷量同比小幅增長,國內車市總體需求回暖。由於接近年底,在前期持續低迷的情況下,部分廠家為沖刺全年目標,加大向經銷商壓庫,造成經銷商庫存系數反彈。

  同時,日系品牌逐漸恢復市場供貨,但銷量沒有全面恢復,進一步加大經銷商庫存。

  此外,搭售現象愈演愈烈。流通協會表示,由於10月大量新車集中上市,部分廠家供應新車時強行搭售滯銷車型。盡管新車需求較強,但搭售的車型出庫量較少,愈發加重經銷商庫存負擔。

  而由於進口車價格逐步回穩,部分經銷商年終囤壓熱銷車,10月份進口車庫存量有所增加。

  不同品牌差異較大

  調查結果顯示,在10月份不同類別品牌的庫存系數中,進口車品牌庫存系數增長0.2個百分點,合資品牌增長0.05,自主品牌則降低0.04。庫存系數最高的品牌是日本謳歌,庫存系數達到10.08。

  流通協會認為,為了年終沖刺,跨國汽車公司轉嫁歐洲車市壓力,加大在華銷量任務,使得經銷商庫存雪上加霜﹔合資品牌對“銀十”預期過高,年終進一步加大對經銷商供貨量,導致總體庫存系數反彈﹔不過,自主品牌表現突出,由於降價幅度加大和新車集中上市,使得銷量環比、同比雙增。

  據乘聯會調查報告,抽樣調查涉及50個品牌,庫存系數超過2.5的有9家,絕大部分日系品牌庫存系數超過行業整體水平,其中最高的為謳歌,繼續升高至10.08。

  11月份狀況或略有改善。根據“中國汽車庫存預警指數調查”數據,11月份中國汽車庫存預警指數為49.36%,比10月的51.38%下降了2.02個百分點。

  流通協會表示,11月份,經銷商集客量、成交率、日平均銷量、終端成交價格均有所上升。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