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車反彈引網友反感 仍難逃”抵制日貨”魔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系車反彈引網友反感 仍難逃”抵制日貨”魔咒

2012年12月13日07: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日系車反彈引網友反感 仍難逃”抵制日貨”魔咒(網絡配圖)

盡管數據顯示11月日系車在華銷量有所回暖,但從大量網友對此表現出的強烈反感情緒來看,日系車未來在中國的市場表現仍然難言樂觀。

日前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今年11月汽車產銷數據顯示,11月國內汽車市場一掃前幾個月的陰霾,各大車系品牌銷量普遍上漲。其中中國乘用車和商用車總銷量為179萬輛,同比增長8.2%﹔乘用車銷量達146.13萬輛,同比增長8.8%。與此同時,此前因中日關系影響而連續數月暴跌的日系車銷量也有了起色。中汽協數據顯示,11月日系乘用車共銷售17.02萬輛,環比增長72.17%。其中廣汽豐田、一汽豐田和東風本田的銷量增長均超過100%。

不過,盡管日系車11月銷量回升明顯,但由於9、10、11三月跌幅過大,加之已近年末,即便12月銷量仍能保持相同的增長勢頭,日系車企也難以完成既定的銷售任務。數據顯示,今年1-11月,一汽豐田銷售453455輛,完成全年60 萬輛任務的75.58%﹔廣汽豐田銷售229874輛完成全年35萬輛任務的65.68%﹔東風日產銷售713521輛,完成全年100 萬輛任務的71.35%﹔廣汽本田銷售282218輛,完成40 萬輛全年任務的70.55%﹔東風本田銷售252169輛,完成全年32.7萬輛任務的77.12%。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汽協公布數據后,諸多網友對於日系車在華銷量回暖一事紛紛熱議,而其內容幾乎一邊倒地表示不滿和反感,其中甚至存在大量激烈言論。網友“流緒微夢”說:“國人就不能有點骨氣嗎!”網友“淡忘如思”表示:“還有這麼多人買日系車,真令人心寒!” 網友“往事如煙”說:“抵制日本貨,我不會買日本車。”

除一些純粹反對購買日系車的言論外,也有網友表現出相對理性的一面。一位來自江蘇宿遷的網友留言說:“其實我們國家有幾款國產車也不錯,就是價格有點不適合,價格能讓人接受的話,銷量應該可以提高,我們銷量提高了,那日本車自然銷量減少,這比整天抵制抵制口號有效多了。”而一位ID名為“餑餑”的網友則認為:“市場的反應數據可以說明一切問題,即然還有消費者選擇,就有他們選擇的道理,說明日系車在某些方面還是有他的優勢所在。個人認為中國是汽車消費大國,在這麼大的需求量的前提下就應該允許各種品牌的進入,這樣才是正常的市場。”

對於日系車銷量的回暖現象,中汽協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揚在中汽協發布會上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現得不甚樂觀。他認為,當前日系車在中國市場的走向還有明顯不確定性,日系車受到的影響仍舊存在。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