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灰色收入抬高房價 七年后將現老人賣房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灰色收入抬高房價 七年后將現老人賣房潮

金柏鬆:房地產市場,要和經濟增長速度、人口結構、收入增長水平,有一個綜合性的匹配,這才能比較健康地發展。已有38800條與灰色收入 房價收入比 賣房子 商務部研究院 懸崖相關的微博 參與討論 
2012年12月13日07:1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點擊進入下一頁

  北京晚報制圖

  七年后,老人賣房潮?

  “政府應該鼓勵賣房”,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鬆說:“一方面可以引導房主將所得的收入投入消費,提振內需﹔另一方面,提前分散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房地產供應過剩的風險。”

  這是金柏鬆在《2013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藍皮書中所提出的觀點。盡管他一直堅持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泡沫”程度被許多研究者高估和夸大了,但正在急速變化中的人口結構,卻有可能在並不久遠的未來將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推向“懸崖”。

  一旦形成一致的市場行動,就真的面臨“房地產懸崖”了

  新聞觀點:您之前一直認為中國的房地產價格沒有的泡沫,但這一次卻建議應當盡快出台政策鼓勵人們賣房,來分散未來供應過剩的風險,是您的看法改變了嗎?

  金柏鬆:就目前的狀況來看,我還是不認為中國的房地產價格有美國和日本那樣的“泡沫”,但也有一個問題,促使我做了一些反思:中國的房地產價格能一直這麼漲上去嗎?就沒有供應過剩的時候嗎?

  這個問題就是我們的人口的結構。對我們的房地產市場來說,未來中國人口的老齡化,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指數。根據國家老齡辦的數據,到2020年,我們國家的老齡人口預測有2.48億,佔人口比的17.17%,每年老齡人口增加3.28%,增加近六百萬老人。原來的青、壯年,也就是人口結構最大的一塊,將快速進入老齡,我們的人口結構將逐漸成為“倒金字塔”。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說,這可能是一個最糟糕的人口結構。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們有這麼多的老人,像歐美發達國家那樣,一人住一套房子,讓專業的工作人員入戶來照顧的模式不大可能,我們的社會服務在未來幾年很難發達到這個程度。所以,我們未來的養老模式隻有走產業化、集中化的路徑。

  這樣一來,老年人原來的房子要麼出租銷售,要麼留給子女﹔后者的話,本來就擁有房產的子女很可能也會選擇出售。到那個時候,一旦形成一個集中一致的市場行動,房地產哪怕不是泡沫也是泡沫了。

  拿股市來舉例子,為什麼現在股東減持很容易造成下跌呢?因為他手裡的股票當初是以一個很低的成本拿到的,拋點兒就能掙錢﹔但他有權威性,他一拋,大家就都跟著拋,即便是個好股票,如果大家都同時出手,那也肯定會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真的面臨一個“房地產懸崖”了,而且真的會掉下去。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