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灰色收入抬高房價 七年后將現老人賣房潮【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灰色收入抬高房價 七年后將現老人賣房潮【2】

金柏鬆:房地產市場,要和經濟增長速度、人口結構、收入增長水平,有一個綜合性的匹配,這才能比較健康地發展。已有38800條與灰色收入 房價收入比 賣房子 商務部研究院 懸崖相關的微博 參與討論 
2012年12月13日07:1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對房產繼承稅實行階梯式稅率,賣得越晚,稅率越高

  新聞觀點:什麼樣的政策能有效地鼓勵老齡人口提前出售房產呢?

  金柏鬆:2010到2020年,是人口老齡化加速的初期階段,也就是說人口老齡化正在迅速來臨,大家還來不及做反應,就已經有這麼多老年人了。現在算起來,留給我們的隻有七年時間,所以,集中化、產業化的養老,現在就應該做了,如果到2020年不解決,就會出現很多問題。

  如果現在要開始做養老的集中化和產業化,那麼,這些房子的出售也會隨之開始。為了分散未來大家集中賣房所帶來的供應過剩的風險,政府部門有必要盡快出台鼓勵賣房的政策。因為很多老年人一開始意識不到這個問題。我認識一個75歲的老學者,有兩套房子,一個兩居室,一個一居室,地點也不算好,價值大概三四百萬了。他現在租到了一個生活、就醫都比較方便的地方,但家裡的房子既不賣也不租。因為老兩口一年消費不過十萬塊錢,他賣一套房子,一百萬,不算利息,可以消費十年﹔而即便他將來留給孩子,基本上子女也會選擇出租或者銷售﹔但是這一代老年人年輕的時候過慣了儉朴的生活,不會去動這個腦筋,就需要由國家政策來引導他們。

  比如對房地產的“繼承稅”進行一個階梯式的政策設計,年齡越大,持有房子的時間越長,“繼承稅”的稅率越高。讓老年人根據他自己的年齡和持有房子的時間來考慮,干脆早一點把多余的房子賣掉消費或者早一點給孩子。

  動員老年人逐漸賣掉房子去消費,不僅可以分散未來的潛在風險,還可以刺激消費帶動經濟。現在大家一直擔心國民收入過低導致消費不足,其實資產性的收入遠遠要超過工資性的收入,比如我剛才舉的那個例子,可能這個老人一輩子掙的工資也沒有100萬,但是他現在賣一套房子就有100萬。

  而從目前的狀況來看,賣房子的多了,那麼新房的價格就抬不起來,也可以使房價比較平穩。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