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揭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揭曉

2012年12月13日05: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寧高寧

  楊元慶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昨日,“201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舉行,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最終名單揭曉,三一集團董事長梁穩根、阿裡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等10人當選。

  呼吁實業回歸與振興

  與梁穩根、馬雲同時獲得“2012CCTV年度經濟人物”的還包括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中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寧高寧、大連萬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健林、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郁亮、陽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張維功、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中國建筑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志平以及沈陽機床集團董事長、總經理關錫友。

  央視稱,這份榜單的很多獲獎者都已經處於國際同行業的領先水平,成為世界級的商界領袖。

  央視表示,今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主題確定為“實業的使命”,呼喚實業的回歸與振興。

  王健林昨日表示,經濟是國家的命脈,實業是經濟基礎也是國家穩定的保障。宋志平稱,13億多人口的國家需要強大的實業,做實業比較辛苦,用的時間也長,因此需要持之以恆。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日在2012央視論壇上稱,嚴格來說實業是制造業,也包括一部分服務業。就制造業而言,核心是提高競爭能力,前提就是創新,在創新的基礎上准確把握住市場的走勢,增加國內外市場的佔有率。金融業要為實體經濟提供服務和支持。

  房地產大佬入選

  此次獲獎經濟人物涉及傳統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新興產業以及互聯網、金融等行業,體現了今年中國企業在跨國並購、國企改革創新、互聯網產業變局等多方面的特點。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房地產雖然是熱點,但政策高壓下房地產行業並沒有太多亮點,因此並沒有房地產行業的經濟人物進入當年的榜單。但今年包括王健林、郁亮兩位涉及房地產行業的經濟人物入選。

  王健林表示,中國城鎮化目前僅為51%,城鎮化未完成前,房地產還是會加速發展,且中國房地產企業的風險相比其他高科技企業要好得多,預計10年內房價一定是穩中略升。郁亮稱,預測房價走勢很困難,合理的房價是房價的水平跟居民收入水平相匹配。

  此外,嘉裡集團董事長郭鶴年獲得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終身成就獎,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任務團隊獲得年度創新獎,小米公司董事長兼CEO雷軍獲得年度新銳獎。

  ■ 論壇聲音

  寧高寧:金融必須促進實業發展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昨日在2012央視財經論壇上表示,經濟發展需要金融業,但是金融的作用要有一定的限制,必須是促進實業的發展,金融業的回報率維持在12%-15%是比較合理的。

  寧高寧預計2013年經濟和企業狀況依然不會有大的好轉。

  “最聰明的學生去了華爾街,最高的大樓都是搞金融的,高薪的是証券公司和銀行。中糧招聘還算不錯,但到最后一刻也會流失掉不少好學生,因為他本來有幾個選擇,銀行收了他,他就選擇去金融機構了。”寧高寧說,金融業現在可以完全不跟實業接觸,比做實業的還牛。金融業發展到現在有好處,可以提供很好的靈活性和流動性,但過度在金融衍生品裡炒賣,搞得實業都沒心思做了。

  “現在說蓋房子掙錢多,但蓋房子的比金融差遠了。”寧高寧說,經濟發展需要金融業,但金融的作用得有一定的限制,必須是促進實業發展。金融行業是管制性的行業,利潤肯定高一點,金融業的回報率維持在12%-15%比較合理,再高就會有問題。

  楊元慶:蘋果是了不起的競爭對手

  新京報訊 (記者李蕾)聯想集團CEO楊元慶昨日在2012央視財經論壇上表示,企業品牌能夠長久保持下去最根本的是要讓自己的產品不斷創新。他稱,蘋果是一個了不起的競爭對手,有很多方面值得聯想學習。

  楊元慶表示,蘋果的創新精神和品牌營造方面的能力值得聯想學習。“蘋果重視客戶群,有很多果粉,每一個上市產品都會受到追捧,這是關鍵點也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楊元慶說,高科技企業比較容易風光,但也屬於高風險行業,比如諾基亞、柯達等企業都或多或少遇到些問題。高科技企業要把握行業趨勢,關注技術創新的最前方,這是保持品牌長久不衰的關鍵。

  楊元慶表示可口可樂是他認為最成功的品牌。聯想在國際化的道路上有切身的體會,有品牌走遍天下,沒品牌寸步難行。隨著聯想國際化的發展,真正要做一個全球化的名牌,不但在本地化有市場,還應該有自主開發的團隊。

(責任編輯:袁悅、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