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征房產稅方向已鎖定 賈康稱推開只是時間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擴征房產稅方向已鎖定 賈康稱推開只是時間問題

趙鵬

2012年12月10日09:1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對於有關“如果在全國范圍內針對所有住宅開征房產稅,預計每年房產稅規模約為5000億元”的報道,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昨天向記者証實,目前擴大房產稅試點范圍的改革方向已經鎖定,房產稅擴征只是時間問題。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同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房產稅稅率和起征點應允許各地間存在差異。

  對於有關“如果在全國范圍內針對所有住宅開征房產稅,預計每年房產稅規模約為5000億元”的報道,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昨天向記者証實,目前擴大房產稅試點范圍的改革方向已經鎖定,房產稅擴征只是時間問題。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同日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房產稅稅率和起征點應允許各地間存在差異。

  擴征方向明確

  《新民周刊》等媒體報道稱,對稅務工作者來說,房產稅“重慶模式”工作量太大,2011年才收稅1.5億元﹔“上海模式”執行難度就小一些,2011年房產稅收入22.1億元。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房地產動態政策設計研究組的測算數據,比照上海和重慶的房產稅征收稅率,如果在全國范圍內針對所有住宅開征房產稅,預計每年房產稅規模約為5000億元。

  賈康就此對本報記者表示,此前我國相關地區推出的房地產限購等調控是必須的,但這一調控需要適時調整。他介紹,本月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剛剛表示,“認真總結個人住房房產稅改革試點經驗,研究逐步在全國推開”。賈康稱,目前擴大房產稅試點范圍的改革方向應該已經被鎖定,下一步必然擴征的方向也是明確的。不過,具體擴征的時間表則屬於頂層設計問題,目前尚不好預測。他進一步認為,從現狀來看,房產稅改革是非常必要的。而從國民經濟中房產調控需要標本兼治來看,以及從中國收入分配需要有效遏制差異擴大來看,房產稅改革也是需要推進的。

  稅率起征點各地應有異

  劉尚希同日向本報記者表示,下一步我國擴征房產稅時,考慮到各地居民收入的差異性,稅負必須有區別。具體來說,他認為稅率和房產稅起征點面積,應該實行類似車船稅的彈性政策,允許各地間存在差異。而在全國范圍內針對所有住宅開征房產稅,每年征收房產稅的規模,則尚難具體估算。

  另一方面,他認為關於擴征的時間表和擴征地區,以及評估征收方式、爭議仲裁方式等擴征的框架性政策,均應類似於個人所得稅政策,實行頂層設計,由中央統一決定。

  針對房產稅稅款的使用方向,劉尚希解釋,房產稅作為一個地方稅種,將主要供地方政府納入地方預算后統一調配使用,不具有一些網民提出所謂“專款專用”的性質。記者 趙鵬

(責任編輯:楊迪、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