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之展望2013:調結構將成明年經濟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之展望2013:調結構將成明年經濟重點

展望2013,中國經濟將加快推進結構戰略性調整,推進多項重要領域改革,城鎮化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中國經濟將在不停頓的改革之中健步前行。展望2013,中國經濟將加快推進結構戰略性調整,推進多項重要領域改革,調結構將成明年經濟重點,城鎮化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中國經濟將在不停頓的改革之中健步前行。
2012年12月13日09: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之展望2013:調結構將成明年經濟重點

  展望2013,中國經濟將加快推進結構戰略性調整,推進多項重要領域改革,城鎮化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中國經濟將在不停頓的改革之中健步前行。

  編者按:十八大之后,改革再度升溫,而這一年,雖然中國經濟減速,但圍繞改革的關注和討論從未停止。年終歲末,讓我們一起回顧這一年中經濟改革的進步、探索和爭議,一起展望2013。

  中新網12月13日(財經頻道 李金磊)十八大之后,改革再度升溫,新一屆中央領導多次強調改革的重要性。展望2013,中國經濟將加快推進結構戰略性調整,推進多項重要領域改革,調結構將成明年經濟重點,城鎮化將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中國經濟將在不停頓的改革之中健步前行。

  新一屆中央領導多次強調改革

  十八大后,新一屆中央領導多次強調了改革的重要性。12月7日-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會議在分析研究2013年經濟工作時指出,要扎實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地區和行業范圍,健全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國有經濟和農村改革,抓好科技、教育、文化、行政審批等領域改革。

  11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指出,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搞好頂層設計,及時推出一些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堅持整體漸進和局部突破相結合,大膽探索,務求實效。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全面領會十八大精神,必須充分認識加快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這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

  對於近期領導人多次強調改革,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張茉楠在接受中國廣播網採訪時表示,十八大剛剛過去還不到一個月,但是改革的氣息已經扑面而來,從李克強總理談到“改革是最大的紅利”,到習近平總書記現在談到“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再到這次重走92的南巡之路,中國正在啟動二次改革開放,而且這次的氣息可能比我們預期來的要更早一些,也更實在一些。

  “調結構”將成明年經濟重點

  “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指出。習近平強調,我們要繼續大膽探索、扎實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體制創新、科技創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為推動科學發展增添新動力。

  而12月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也指出,要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力度。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官方釋放的信號是,明年將允許溫和經濟增長,在容忍較低的經濟增速同時,對增長質量有較高的要求,更加注重結構調整。

  據人民日報12月4日報道,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認為,明年宏觀政策的總體目標應該是“穩增長、調結構”,其中調結構是很重要的一點。原來的經濟增長模式是靠“高污染、高耗能、高資源性”三高行業拉動的增長,對出口和房地產嚴重依賴,但這種增長模式已經發展到頭,現在我們環境已經污染得厲害,低端產品的出口也佔了世界約40%的比重。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副研究員張茉楠則表示,未來我們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就要實現經濟結構的調整和產業的升級,這是中國經濟轉型和社會轉型大的力量促動,但是成本在上升,勞動力在上升,資源在上升,所以我們經濟結構調整可能面臨著內外夾擊的困難環境,這個問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對中國的挑戰。

  城鎮化將成中國經濟增長新動力

  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在哪裡?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1月28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時指出,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但發展還很不平衡,尤其是城鄉差距量大面廣,差距就是潛力,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在城鎮化。

  中央政治局會議給出的答案也包括城鎮化:“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據測算,每一個百分點的城鎮化率,對應的都是上千萬人口以及數以萬億元計的投資和消費。相比於已不適用的“出口導向”及“投資驅動”型經濟模式,中國經濟未來的動力在自主創新,未來的空間在城鎮化。可以預見的是,產業轉型與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將繼續推進,力度不斷加大。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表示,政治局會議對新一年經濟工作安排的亮點在於,加快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支持企業牽頭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這三項分別對應著未來中國經濟的三項增長點:內需,企業科技創新和城鎮化。

  人民網12月日12日的報道指出,圍繞城鎮化布局發展的各類基礎設施投資也將成為2013年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無論是修路架橋、建學校造醫院、“水、電、氣、郵、網、信、銀”等基礎配套,抑或是蓋住宅建商場,還將帶動幾十個行業上百個制造業部門聯動受益,為社會增添大量飯碗,為政府提供可觀稅收。所以,城鎮化既是“穩增長”之引擎,亦是一根帶動力極強的經濟“撬杠”。

  中國証券報12月7日的一篇報道指出,經濟領域的一系列改革值得期待。新型城鎮化無疑是最具有經濟潛力,並有望引領改革實現突破的領域。明年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望圍繞著新型城鎮化開展。其中,與新型城鎮化配套的新一輪行政及財稅體制改革有望漸進推出,更多以放權讓利為特征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有望跟進,賦予民間資本更多權限,促使其在新型城鎮化發展過程中起到更大作用。(中新網財經頻道)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