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民心在變,濟南政府大樓丑美翻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環球時報:民心在變,濟南政府大樓丑美翻轉

2012年12月13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濟南市新政府大樓龍奧大廈被網傳37萬平米,造價高達40億元,並被稱為世界僅次於五角大樓的“第二大單體建筑”。這成了輿論中政府形象的新危機。

  濟南市連日來做了大量艱苦的說明,比如大廈的建造費用全部來自政府各部門過去辦公樓的置換,所謂40億元包括了大廈周圍地區的整體拆遷和改造,而且建這座大廈的目的是為了政府集中辦公,方便群眾,等等。但是大廈豪華恢弘的照片在網上一放,它帶來的負面感受總能壓倒政府方面的正面解釋。

  根本原因是民心在變。人們不接受這樣的政府大樓,它的外表與公眾對政府奢華作風的印象或者想象對上了號,而輿論要求政府朝著謙卑急轉彎,濟南市政府大廈傳遞的卻是另一種信息。它很適合網上輿論拿來出氣。

  豪華的政府大廈當然不隻在濟南有,在中國很多地方,政府大廈都是最漂亮、最有氣勢的之一。其實罵濟南市政府大樓的也大多是濟南市以外的人,這裡面包含了各地一些人對政府豪華大樓的不滿。

  中國各地政府造漂亮大樓大多發生在過去幾年間,當時沒有微博,平民主義遠不如今天發達,對政府以及政府大樓的認識同今天也都有區別。過去有一種觀點認為,政府大樓就應是突出高大的,包括有高高的台階,這樣能“震住”民間的各種“騷動”,保地方平安。

  微博沉重打擊了“官員們的氣焰”,迫使再大的官都要在輿論面前“低頭”。如今輿論在“趁勝追擊”,把現實生活中一些流行的東西拿到互聯網上示眾。結果毫無懸念,從很多政府官員的言行到他們辦公的大樓,引來互聯網上一聲聲質疑和嘲諷。

  互聯網的追究都是有道理的,它們形成的壓力一定會倒逼政府改變工作作風,這種自下而上的力量是中國改革帶來的最珍貴的東西之一。

  當輿論出現上述“轉向”的時候,濟南市的各種解釋都不可能有理想的效果。從一定意義上說,這樣的解釋如果太多,反而會“越描越黑”。

  然而我們不認為今后的政府大樓真的都應該蓋得低矮,樣式平庸。事實上,全世界“留下來”的也都大多是公共建筑。從教堂到市政廳、國會大廈,構成了各國精品建筑的很大一部分。

  歷史上的這些建筑是不需要理由的,但在今天卻需要民眾認同的合理性。一個城市如果都是小民房和寫字樓,缺少能經得起時光沖刷的公共建筑將很可惜,但是每一個大型公共建筑都應征求當地納稅人的意見,如果納稅人們開綠燈,它們就能建,否則它們就該停下來。

  拿濟南的例子說,如果市政府在建大樓之前向全市人民說明,新的大樓很漂亮,但不花財政的一分錢,它能帶來市民辦事的諸多好處,還能增加濟南市容的新亮點,那麼隻要市民同意了,互聯網上就掀不起什麼波瀾。

  由於政府搬遷通常會造成周圍地價的升降,涉及到公眾利益,征求意見肯定是很麻煩的事。但這就是中國走進民主時代必須付的成本,拒絕這些成本的高效今后將難以為繼。

  政府的工作作風顯然有問題,濟南市政府大樓也顯然與這個問題有瓜葛。否則新的政治局為何要談改變工作作風?但作風又不是這座政府大樓問題的全部。希望政府從輿論的質疑中得到它應有的觸動,而民眾也有必要歷史地看中國各地的政府“豪華大樓”。其實那樣的大樓裡裝的不僅是政府的問題,那裡也往往是中國各地社會的真實微縮。▲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