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安:中國專利世界第一?虛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長安:中國專利世界第一?虛胖

李長安

2012年12月13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發布的報告披露,2011年中國專利部門受理的專利申請量已超過了日本和美國,一躍而成為世界第一大專利申請國。

  專利申請量的快速增長,是中國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科技扶持力度持續加大的表現和結果。但在中國專利申請數量迅速膨脹的背后,仍存在著諸多隱憂和問題。

  一是專利質量不高。專利申請數量猛增的背后,是中國專利整體質量較低、“虛胖”嚴重的現實。在專利類別上,含金量較高的發明專利數量隻佔1/3左右,遠遠低於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的專利。在有效期限方面,法律規定有效期長達10年的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在中國的平均有效期隻有3到4年。原本長達20年有效期的發明專利,在中國也隻有6年左右的壽命。

  二是專利轉化率低。專利隻有轉化成生產力才有意義,否則就會變成“紙上談兵”的垃圾專利。然而,有關數據顯示,2011年我國專利技術轉讓實施率(即全國專利技術轉讓合同數量與全國專利授權數量之比)竟然隻有0.29%,這與發達國家5%左右的實施率存在巨大差距。大量專利不能順利進入市場應用,其原因多種多樣,有的是因為缺乏實用性,有的是因為效益無法預測導致企業不願購買。但最重要的則是在專利與市場之間缺乏有效的中介組織和孵化機制,使許多專利一出生就被束之高閣。

  三是專利保護體制不全。在我國,雖然已初步形成了以《專利法》和《知識產權保護法》為核心的專利保護法律體系,但各種侵權行為仍大量存在,嚴重損害了發明人的權益。不僅如此,我國企業在實施“走出去”戰略的過程中專利保護意識薄弱,被惡意侵權的事件頻頻發生。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平均每1.3億美元出口中僅有1件國際專利申請,而中國當年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也僅為美國的27.5%,與美日等發達國家差距明顯。

  由此可見,中國雖然已成為專利大國,但離專利強國仍差距甚大。中國的專利技術要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就要做到:首先,大力鼓勵專利中介組織和孵化機構的發展,規范收費標准和服務流程,健全公共專利信息基礎設施,在專利和市場架起一座信息暢通的橋梁。其次,加快完善專利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對各種侵權行為進行嚴厲打擊,激發全民發明創造的積極性。最后,要建立開放競爭的市場體制,讓市場機制在專利技術的優勝劣汰中發揮主導作用,使企業在提高專利質量方面嘗到更多甜頭,激發全社會創新的熱情。▲

  (作者是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勞動與社會保障系主任)

  國際論壇版文章除社評外,均不代表本報觀點。歡迎讀者參與討論。

  電子信箱:taolun@globaltimes.com.cn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