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兩拓”同時向中企售股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礦業巨頭甩掉負擔    中國企業謀劃長遠 

澳“兩拓”同時向中企售股權

本報駐澳大利亞、南非特派記者    韓 超    苑基榮    ●蘆 荻

2012年12月13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澳大利亞聯合新聞社12日報道,澳洲兩大礦業巨頭力拓和必和必拓當天同時宣布,將向中資企業出售其項目股權。此前,澳洲礦業企業一直對來自中國方面的股權收購要求表示謹慎乃至警戒態度,此次的“態度轉變”更多的是出於盤活自身資產的現實需要。但也分析觀點指出,澳方出售給中方的並非“垃圾資產”,而中國企業在操作海外收購,包括降低國外對收購抵觸情緒方面的經驗也在增加。

  據澳新社報道,力拓已確定向由中國河北鋼鐵集團牽頭,包括中國和南非企業在內的投標聯合體,出售自己所控制的南非銅礦帕拉波拉礦業57.7%的股權,價格為3.73億美元。另外,必和必拓則向中石油出售其在西澳大利亞州布勞斯液化天然氣項目的部分股份。中石油得到東布勞斯合資項目的8.33%股權,西布勞斯合資項目的20%股權,支付的轉讓費用合計16.3億美元。

  《澳大利亞人報》12日稱,力拓和必和必拓這兩大礦業巨頭同時宣布向中國方面出售其礦業企業資產,表明澳洲礦業巨頭正調整策略,與中國資本“展開基於企業和股東利益的合作”。此前,澳洲對於向外國企業出售自然和礦產資源一向謹慎,但在全球經濟危機和“礦業繁榮不再”的背景下,澳洲礦業企業紛紛遭遇資金困難,力拓和必和必拓也在考慮通過縮減海外負債企業,延遲項目和裁減人力來盤活資本。 

  以南非銅礦帕拉波拉為例,該礦於2011年已經上了力拓的資產剝離名單,力拓首席財務官埃利奧特在宣布出售消息后表示,帕拉波拉銅礦已經不再是該公司“合適的資產項目”。必和必拓首席執行官伊格爾也表示,布勞斯項目對於必和必拓“不再是戰略性資產”,出售它對於買賣雙方來說都是一個“雙贏的選擇”。

  對於力拓和必和必拓的股權出售,一些澳媒認為是將“包袱甩給了中國”。但《澳大利亞人報》表示,對於澳洲礦業企業而言,在一些盈利價值不再高的項目上繼續投資顯然不甚明智,但是對於亟待鎖定資源原產地,希望擴大礦產海外供應地的中國,這些礦產的價值更高,“這些並購帶有長遠性的考慮”。

  據《環球時報》駐南非記者了解,受全球經濟情況影響和大宗商品價格壓力,帕拉波拉銅礦確實面臨著成本上升等一些挑戰,但該礦2011財年淨利潤達到約1.15億人民幣。一些分析觀點認為,斷言帕拉波拉銅礦是“劣質資產”並不正確,更接近事實的情況是,它需要一定的投資以改善效益,而資金緊張的澳方已難接受追加投資的選項。

  而在液化天然氣方面,包括布勞斯項目在內的一些資產因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存在一定程度風險,如果中國企業能夠和更加有經驗的企業機構合作開發,將有效的削減風險系數。有消息人士透露,中石油已經通過旗下與殼牌聯合控股的箭頭能源公司投資數十億澳元,打算在昆士蘭州的格拉德斯通繼續開發液化天然氣項目,“以建立中國在澳洲海岸的油氣開採布局”。

  英國《金融時報》11日表示,本月加拿大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購尼克森石油,此后,美國國際集團旗下飛機租賃公司國際租賃金融公司和美國破產汽車電池廠商A123又先后被中國企業收購。“這一連串的交易鞏固了中國作為今年全球並購最重要推動力量之一的地位”。據彭博社統計,今年以來,中國公司已宣布的在油氣能源方面的並購總額達到250億美元。而總的海外收購金額達到了創紀錄的572億美元。

  在消除國外對收購的擔憂方面,《金融時報》12日稱,中國企業也表現得比以前“精明老到”。在中海油收購尼克森時,中方顯然吸取了5年前收購優尼科失敗的教訓,做出了一系列正確的選擇。而《華爾街日報》也認為,中國的海外收購依然以滿足國內持續增長的能源和資源需求為主旨,但也在進入新的領域和業務,“目標和渠道日益多元化”。▲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