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中國"更名"中國豐田" 業內:還需拿出真本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豐田中國"更名"中國豐田" 業內:還需拿出真本事

王浩

2012年11月28日07:4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11月28日消息(記者王浩 實習記者朱元君)據經濟之聲報道,在華日系車品牌在中國日子並不好過,近期以來,整體銷量下滑50%。在目前正在舉行的廣州車展上,一汽豐田副總經理田聰明就透露,今年日系車銷量能夠完成年初計劃的八成就不錯了,一汽豐田也無論如何無法完成既定目標。田聰明還介紹,豐田汽車在中國的稱謂也將從以前的“豐田中國”更名為“中國豐田”,並表示這“絕對不是一句口號”。

  記者:你的家人或者朋友如果買車的話,你還建議他們買日系車麼?

  路人1:那肯定是不會了,還是選擇其他牌子的車吧。

  路人2:不願意買日系的。

  從記者的街頭採訪來看,日系車要想走出銷售低谷並不容易,一汽豐田已經把今年的銷售目標從60萬輛下調到48萬輛。田聰明從2008年擔任一汽豐田副總經理以來,先后經歷了“召回門”、地震海嘯等困局,但每次都通過市場營銷手段化險為夷,但這次,他卻直言,“無論如何完不成任務”。

  而對於此次把稱謂從“豐田中國”更名為“中國豐田”,外界並不看好,甚至有網友調侃,“穿上馬甲我就不認識你了?”品牌觀察家楊曦淪就認為,起碼短期內沒有效果,甚至會適得其反。

  楊曦淪:目前來說不可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光改名字並不會在消費者心中形成一個顛覆性的認知,你就是變成中國企業了,甚至有種“朝三暮四”的感覺,會讓人產生這是“策略性、技巧性”的感覺。但從長期考慮,三年五年之后,一直把“中國豐田”叫下去,可能就會有戰略上的效果,這需要時間。

  薛旭是多家著名跨國汽車公司在中國的投資顧問,他也認為,隻“改變名稱”並不能解決實質性問題。

  薛旭:在中國人看來,豐田還是日本的豐田,它還是全球日本豐田公司在中國的一個分支機構。第二問題就是,它整個的日本文化和日本社會對中國的態度,也不會有什麼根本性的改變,可能會好一點,但不會有本質變化。

  記者:你說日本對中國的態度是指技術轉讓這方面麼?

  薛旭:對。我估計它還是會在戰略層面上仍然跟過去保持一致的政策。不會有太大的突破,這是日本整個政治文化和民族文化決定的。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