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向下修正二季度GDP數據 確認陷入衰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向下修正二季度GDP數據 確認陷入衰退

2012年12月11日14:01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11日訊(張美奇)共同社報道說,日本內閣府10日公布了今年二、三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剔除物價變動因素后,二季度實際GDP從初值的環比增長0.1%下修至減少0.0%,換算成年率為負增長0.1%。三季度終值和初值相同,為負增長0.9%,年率為負3.5%,連續兩個季度呈現負增長。

上述數據印証了日本經濟從今年春季起已步入衰退,根據經濟學家普遍認可的標准,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萎縮是一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標志。這份修正數據可能會加劇日本政府及央行採取政策行動刺激經濟的壓力。在日本各黨為12月16日大選進行造勢的過程中,圍繞進一步採取刺激性措施以及放鬆貨幣政策必要性的爭論一直貫穿其中。

在此之前,最近公布的其他低迷數據也顯示日本經濟陷入衰退,包括上周發布的一項涵蓋消費和就業指標的關鍵指數,正是這份數據促使日本政府下調了對經濟的評估。截至10月份,該指數已連續第七個月下降。

三季度出現負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經濟減速導致的出口和設備投資下滑。東日本大地震后的重建需求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也使內需出現疲軟。

周一發布的另外一份調查數據顯示,10月-12月份的季度中日本大企業的信心惡化,不過預測顯示它們對未來幾個季度的信心增強。

經濟學家們稱,目前市場焦點將轉向日本央行周五將公布的備受關注的企業信心短觀調查。若調查數據疲軟,可能會促使該行在12月19-20日的政策會議上有可能推出新的寬鬆政策。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