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院選舉開始 投資客再次高調唱空日本經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日本眾院選舉開始 投資客再次高調唱空日本經濟

2012年12月04日09:5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日本眾院選舉今天(12月4日)正式拉開帷幕--各黨公示候選人,黨首也展開首輪競選演講。但是今天他們舍棄了首都東京,齊聚福島核事故影響猶存的福島縣,向外宣誓振興和恢復的主題。

  日本各大黨言必談復興與重生的同時,一批海外投資客再次高調唱空日本經濟,宣稱幾個月后那裡必將爆發一場危機,日本經濟迎來了"算總賬"的一天。

  按照慣例,日本各黨首都在東京發表第一場演說,但是剛剛從地震中恢復的福島縣今天成為各政黨登台演講的熱門選擇,新華社駐日本記者郭一娜說,足見核電政策的舉足輕重。

  郭一娜:日本執政的民主黨黨首野田佳彥,最大在野黨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以及第三級勢力代表日本未來黨黨首嘉田由紀子等都特意選擇在福島舉行候選人公式后的首場演講,日本眾議院共有480個議員席位,12個政黨將擁立1500名左右候選人,競爭異常激烈。

  經歷了衰退的20年,日本在很多投資客眼中成了長期看空的角色,2011年大地震更是雪上加霜的一筆。但是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大地震后日本的經濟恢復和社會救治顯示出這個國家的經濟發達程度不容小覷。

  譚雅玲:日本在去年發生了大地震,大地震之后給世界的狀態比如老百姓的災民救助房屋,老百姓的居住條件都體現了發達國家的這種品質,這跟它的經濟質量和它的經濟結構還是緊密聯系在一塊的。

  尤其是地震后6天,東京外匯市場日元對美元匯率曾一度達到76比1,創下二戰后最高水平。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竟能長時間保持貨幣升值,這與日本的經濟實力密切相關,而另一個因素就是國家的戰略考量。譚雅玲認為,日本與美國的默契,很可能使日元升值扮演了分化歐元區向心力的作用,而同樣依賴出口的德國就是離間的目標。

  譚雅玲:因為美日之間是要搞全球化,所以日元貨幣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美國貨幣對外政策的這種需求,可能對抗歐元或者擠壓歐元甚至要排斥歐元,日元升值帶來的結果可能就會分化歐元區向心力,來分解歐元區的凝聚力,這裡面其中重要的一個地區就應該是德國,因為德國和日本的狀況是非常雷同的,而日元升值的話可能更多的出口機會就會留給德國,出口對德國經濟的提升包括對德國經濟的復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枝獨秀的德國不會無底限的充當"歐洲錢包",貧富差距拉大終將打破歐元區一體化的美好遠景,譚雅玲認為,這正是美國試圖聯手日本完成的功課。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報道《對沖基金認為,做空日本時機已到》。文章開篇關注--日本的成人紙尿褲數量超過了嬰兒尿褲,而這正是日本國債泡沫破裂的一個信號。掐指算來,今年已是日本"嬰兒潮"退休的第一年,少子老齡化終於開始壓倒了社保成本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

  相對保守的野田政府推出增稅法案,但是首相頻換更迭讓經濟政策也難以前后承繼。接下來的日本經濟是趨於保守還是更寬鬆,不少國際專家也難以猜測。(記者蘇鈴)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