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第四輪量化寬鬆如期落地 熱錢或再次扑向中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聯儲第四輪量化寬鬆如期落地 熱錢或再次扑向中國

QE4從根本上不能解決財政懸崖問題,因為QE4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財政懸崖是美國的財政政策,這兩個是不同的政策,是由兩個不同的部門來管的。
2012年12月13日10: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美聯儲第四輪量化寬鬆落地 熱錢或再次扑向中國(網絡配圖)

    中廣網北京12月13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在很多人、特別是市場分析人士的熬夜等待中,美聯儲本年度的收官議息會議結果揭曉。美聯儲旗下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也就是QE4,每月採購450億美元國,替代扭曲操作,加上第三輪量化寬鬆每月400億美元的的寬鬆額度,聯儲每月資產採購額達到850億美元。除了量化寬鬆的猛藥之外,美聯儲保持了目前零利率的政策,把利率保持在0到0.25%的極低水平。

  在隨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敦促美國國會領導人盡快在“財政懸崖”問題上作出明智選擇,如果各方繼續把這個問題拖延下去將后患無窮。他說,一旦美國墜下“財政懸崖”,所有的貨幣寬鬆政策措施都只是杯水車薪。美聯儲沒有任何可以用來化解財政懸崖的工具,財政懸崖問題已開始對經濟造成影響。美國量化寬鬆規模翻倍的原因是美國經濟底氣不足。美聯儲在這次議息會議上下調了對未來三年美國經濟的預期,預計今年美國GDP增長率的中間趨勢為1.7%到1.8%,而美聯儲9月份的預期是1.7%到2.0%。美聯儲認為,即便到了2015年, GDP增速也隻有3.0%到3.7%。伴隨一連串負面預期的,是美國居高不下的失業率。雖然11月美國的失業率下降到7.7%,但還是高於6.5%的合理水平,而且失業率下降不是因為經濟好轉,而是因為很多美國人由於信心不足而停止找工作。

  現在人們關心的是,QE3、QE4兩輪量化寬鬆疊加,能不能把美國從“財政懸崖”旁拉回來?又會有多少熱錢扑向中國?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美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肖煉對此進行分析。

  今天早上一看新聞,不少人都大呼:QE4真的來了。乍一看,量化寬鬆額度瞬間翻倍,很嚇人,不過仔細研究一下,QE4取代了扭曲操作,只是為了抵消扭曲操作帶來的緊縮。QE4能不能對美國現在的寬鬆政策產生實際的影響?

  肖煉:先解釋一下什麼叫扭曲操作,扭曲操作就是美國賣掉短期的國債而買長期的國債,國債的總量不變,但是它的結構發生了變化,也就是說美國使這筆用債的錢從一年到兩年可以延長到20到30年,這樣就是背債時間拉長了,這叫扭曲操作。因為這個扭曲操作按照美國上次規定,到今年12月30號結束了,扭曲操作每個月是450億,這個錢從哪來,它沒有辦法就搞了第四次量化寬鬆,這次從總量上來講跟第三次基本沒有發生變化,但是美國QE4之后,它還搞QE5,可以6、7、8一直搞下去,隻要達不到它的宏觀調控目標,它就可以不斷做這個事情。

  有人提出這樣的疑問,為什麼美聯儲不是擴大第三輪的QE3而是開始新一輪QE4,兩輪寬鬆同時進行會不會有疊加效應?

  肖煉:從目前來看,現在這個QE4跟前面的QE3基本是一樣的,數量是一樣的。因為QE3的時候都是美聯儲每個月要印850億美元的鈔票去買國債和買有問題的債券,現在由於扭曲操作馬上就結束了,缺450億,QE4主要還是補這筆錢,從這個角度來講,總量沒有發生變化。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