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聯儲欲擴大QE3規模 我國需警惕熱錢流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專家:美聯儲欲擴大QE3規模 我國需警惕熱錢流入

2012年11月16日09:3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專家稱,QE3進一步擴大將加大通脹壓力與資本流入

  日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公布了上個月政策會議紀要,該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們普遍對最新一輪債券購買計劃給予正面評價,表示該計劃正幫助提振金融市場,促進購房和購車。並且部分美聯儲成員希望在當前實施的扭轉操作措施於今年年底結束之后進一步擴大現有量化寬鬆措施(QE3)的規模。

  美聯儲會議紀要還指出,部分美聯儲成員認為在當前的扭轉操作措施到期之后,進一步擴大資產購買規模是理所應當的,並且為了進一步提振低迷的就業市場,這也應當是理所當然之舉。

  美聯儲理事威廉姆斯認為,美聯儲政策正按預期發揮作用,盡管並不會使得美國經濟迅速重返全速增長狀態,但將有助於加速復蘇,並使復蘇更加安全。美聯儲的刺激經濟的寬鬆性貨幣政策不會誘發通脹問題。

  威廉姆斯還稱,預計QE3將持續到2013年底,並且還預計新的國債購買將取代扭轉操作。美國失業率過高,因此需要刺激,而且美聯儲還有“大量空間”提供刺激,因為通脹低於目標讓聯儲有空間行動。

  分析人士稱,自美聯儲9月的量化寬鬆政策實施以來,包括歐洲國家、日本等國也隨之採取了量化寬鬆政策,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持續量化寬鬆政策將加大國際熱錢的流動性,防止國際熱錢涌入我國將成為全球性寬鬆政策背景下的重要任務之一。另外,QE3還將直接推高大宗商品價格,產生輸入型通脹壓力。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副研究員張茉楠認為,從國內的情況看,當前通脹壓力猶存,產能過剩風險積聚,房地產市場總在伺機反彈。從國外形勢和國際資本流動趨勢看,全球新一輪流動性寬鬆正卷土重來,特別是美聯儲啟動了QE3后將可能使持續近一年的短期資本流出轉變為新一輪短期資本流入。

  雖然國際熱錢目前並沒有出現大規模進入我國的局面,但是在港幣連續多日顯現升值,香港金管局也於3年來首次入市,並且在兩周內五次賣出港元,以穩定港元匯價的情況下,對於“熱錢”流入我國還是應該保持一定的警惕性。

  對於熱錢問題,央行行長周小川也在近日表示,央行對熱錢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短期資本流動確實很異常,央行還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在當今經濟全球化的情況下,資本流動確實十分活躍。今后在貨幣供應量和市場流動性的調節方面,還會針對每個階段不同的特點來進行比較,選擇適當的工具。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對於通脹問題指出,中國今年四季度到明年通脹的壓力可能不會太大,但也不能掉以輕心。美國寬鬆貨幣政策會對國內的物價會有一定的壓力。

  此外,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表示,中國與美國的情況是不同的,美國的通脹壓力不大,推QE3是為了就業.但中國卻不同,通脹隨時有反彈的可能,QE3推出隻會加劇中國輸入型通脹的壓力,加大中國經濟復蘇的成本。見習記者 丁鑫

(來源: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