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堅定不移地推進金融改革開放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周小川:堅定不移地推進金融改革開放發展

周小川

2012年12月13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手機看新聞

  金融系統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系,不斷完善開放經濟條件下符合中國國情的金融宏觀調控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最主要的任務是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黨的十八大報告中,關於今后一段時期我國金融改革發展有專門論述。我想結合當前對十八大報告的學習理解,與大家共同探討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進金融業的改革、開放與發展。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健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這對進一步深化我國金融改革開放發展,不斷提升金融業整體實力和服務水平,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堅定不移地推進金融改革開放發展,加快健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

  黨中央高度重視和發揮金融在現代經濟中的核心作用。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十六大以來,堅定不移地推進和完成了一系列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金融改革。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順利完成並成功上市,農村信用社改革全面深化,証券公司規范發展,大型國有保險公司基本完成改制;金融宏觀調控體系日趨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和利率市場化改革不斷深化,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有序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快速發展;股票市場股權分置問題徹底解決,銀行間債券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金融監管的專業性和有效性不斷提高,系統性金融風險防范和處置機制不斷健全;金融對外開放與合作不斷深化,適應大規模外匯管理的經營管理理念和模式基本形成。通過一系列重大金融改革,我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金融體制基本建立並不斷完善,金融業的整體實力和風險抵御能力明顯提高,配置資源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大幅提升,金融宏觀調控的科學性、前瞻性和有效性顯著提高,成功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考驗,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將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要面對諸多風險和挑戰。做好今后一個時期的金融工作,關鍵是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本質要求。經濟發展是國民福利的源泉,也是金融發展的基石。百業興則金融興,百業穩則金融穩。實體經濟不僅包括生產實物的農業和制造業,也包括服務業。金融服務中有多項業務是直接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是實體經濟的組成部分。當然,也有一些金融業務創造了自我服務、自我循環,脫離了實體經濟。因此,要結合本輪國際金融危機的啟示,防止金融交易偏離正確的軌道、導致過度投機和虛假繁榮。金融系統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正確處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的關系,不斷完善開放經濟條件下符合中國國情的金融宏觀調控體系,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健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機構體系和市場體系,防范各類潛在風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