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第四輪量化寬鬆如期落地 熱錢或再次扑向中國【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聯儲第四輪量化寬鬆如期落地 熱錢或再次扑向中國【2】

QE4從根本上不能解決財政懸崖問題,因為QE4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財政懸崖是美國的財政政策,這兩個是不同的政策,是由兩個不同的部門來管的。
2012年12月13日10: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肖煉:是啊,美國現在怎麼辦呢?欠了一屁股債,它現在除了國債以外,企業債、個人債券,整個的債務已經超過了美國GDP的近2倍,這麼大的債務負擔,然后還面臨財政懸崖,它怎麼還這個錢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這樣它被迫採取了印鈔票,然后擴大貨幣供應量,讓美元貶值這麼一個損人利己的方法。

  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對“財政懸崖”非常擔憂,認為這已經影響到經濟,但是他依然相信這場危機會得到解決。QE4出台是否有助於解決“財政懸崖”問題?

  肖煉:QE4從根本上不能解決財政懸崖問題,因為QE4是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財政懸崖是美國的財政政策,這兩個是不同的政策,是由兩個不同的部門來管的。美聯儲是管貨幣政策的,它可以不聽奧巴馬的,是相對獨立的,但是財政部必須要聽奧巴馬的,聽白宮的。在以前,總統對美聯儲都沒有什麼影響,美聯儲是一個私人銀行,它把它聯合在一起,后來逐步增加一些政府的功能。美國的財政懸崖現在大概是1.2萬億,QE4每個月不到1000億,根本解決不了財政懸崖的問題,所以伯南克他講,我只是幫助你,但是我來督促解決財政懸崖問題,財政懸崖是個政治問題。

  伯南克也說他相信這場危機會得到解決,他的這個信心來源於哪裡?

  肖煉:不解決美國就垮掉了,現在奧巴馬和美國共和黨的眾議院博納他們在私下裡已經達成協議,最后如果出現這個情況,對誰都沒有好處。現在只是要價的問題,共和黨和民主黨互相之間要價,最后用這個要價挾持美國,挾持全世界。

  從之前的經驗來看,每次美國加速印鈔都會有一些熱錢扑向中國,這一次又會有多少熱錢扑向中國呢?

  肖煉:具體的量化現在很難准確計算,但是肯定有一部分錢要到中國來,從簡單的利率看出來,美國利率是零利率,如果加上通貨膨脹率等於是負利率,中國利率是3%,它隻要把錢挪進來擱到銀行就白拿3%的收益。當然中國是一個外匯管制的國家,它不能直接進大陸,但是它可以直接到香港,而且可以通過各種非法和合法手續到中國來,另一方面美元和全球的大宗商品包括黃金、石油是挂鉤的,它不斷的印鈔票,美元和石油價格就會上漲,中國又是一個世界上最大的世界加工廠,它就要進口大量的石油、原材料,就造成一種輸入型的通貨膨脹,肯定對中國經濟造成極其負面的影響。

  美國一輪接一輪的量化寬鬆可以說損人利己,這次美聯儲又爽了,但是把難題又留給其他國家,中國央行該怎麼應對,跟進還是不跟進?

  肖煉:中國非常難,不僅是中國銀行,日本、歐洲、巴西、土耳其都非常難辦,現在大家都採取一種貨幣貶值的態度,都開始印鈔票,所以中國內部也在爭論,搞不搞。具體來講就是說搞不搞四萬億投資的2.0版,因為上次四萬億實際上也是中國的一種QE,跟美國類似,擴大貨幣供應量來刺激經濟,它一方面有積極的作用,促進了經濟的復蘇,但另一方面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由於結構不合理,也可能帶來一些潛在的通貨膨脹,這樣就是說中國對這個問題非常謹慎,但是在美國搞印鈔票世界搞印鈔票,中國不印它不就眼看著吃虧,但是你要印它就帶來負面的影響,所以中國非常難辦。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