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耘:美聯儲再次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可能性較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林耘:美聯儲再次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可能性較小

2012年12月11日17:1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北京時間今天晚間美聯儲將迎來年度收官議息會議,推出QE4預期強烈。12月11日15點,經濟之聲評論:再次推出量化寬鬆可能性較小。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當地時間11日,美聯儲將迎來今年的最后一次議息會議。從目前針對美國主要機構的調查結果看,市場上對於美聯儲將在本次會議上採取進一步寬鬆舉措,也就是俗稱的QE4的預期較為強烈。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林耘作出評論。

  林耘:我覺得不能叫QE4,可以叫QE3的維穩版本。從過去的情況來看,美聯儲在每個版本之間都會有過渡版本保持它的銜接。這次議息會議開兩天,大家非常關注,原因在於這一次會議是年底最后一次議息會議,也是美國總統換屆之后的第一次美聯儲的議息會議,所以大家有必要非常的關注。第二,之前的一個扭曲計劃在12月底要結束,之前的計劃當中每個月有450億扭曲操作,把短債賣掉買長債這樣一個做法。在QE3版本當中這個做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配套的措施,因為這個要到期,所以我估計美聯儲需要對QE3做一個修訂、完善和補充。QE3已經做到現在這個階段,美聯儲總是需要對未來什麼時候增強或者是減弱這個修訂有所交待,可能會有一個量化的管理目標。這次,美聯儲的議息會議上會不會明確通脹目標數據,失業率的數據,這樣來確定QE這個政策持續的力度和它的時限。還有就是維持極低利率這樣的做法肯定是要延續的,因為美國經濟盡管出現了回穩,出現了增長,但是增速並不是很強勁,所以還需要用極低利率這樣一個政策來做配套。我不太認可QE4的叫法,但QE3顯然要有一個完善,需要有進一步的補充。

  在這次美聯儲議息前兩天,美國政府最新發布的非農就業數據大大超出了預期。11月份,美國新增非農就業崗位達14.6萬,遠高於預期的8萬﹔而失業率則從預期的7.9%降至7.7%的四年的新低。剛才您也提到了QE3的一個維穩的版本很有可能會在這次議息會議當中推出,剛才提到數據,有沒有可能會成為QE3維穩版本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考慮的因素呢?

  林耘:當然需要考慮經濟增長的狀況和就業市場的情況,從這兩個角度去看,美國目前的情況都還不錯,這也能夠間接的來佐証為什麼奧巴馬總統可以獲得連任,為什麼美國經濟在過去幾年裡已經經歷了休養生息,處在一個相對好的狀態。但是美國政府它也不是沒有擔心,美國人民也不是沒有新的期待,因為畢竟經濟增速方面還比較搖擺,或者說增速並不是很快,而且失業問題稍微不小心就可能出現反復,可能前功盡棄,所以我覺得美國美聯儲還會維持量化寬鬆的政策來給經濟保駕護航,但是更重要的就是美國政府和國會之間要能夠達成一些共識,在財政政策上面,要有一些配套措施出來,比如說在對富人的征稅和對中產階級以下的減稅,在美國的制造業回流美國本土方面,還有美國大企業在海外避稅問題上是不是有些措施,也就是說需要有財稅政策來跟貨幣政策做配套,使得它的效果更加突出。再者,歐洲的問題到現在為止還是一個比較反復的情況,美國政府美聯儲都不敢大意,所以我覺得QE4出不來,QE3還是得小心翼翼維持一個比較強的狀態。

  雖然不會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但是有人算了一筆賬,未來一段時間,美聯儲仍然將會每個月購買總額850億美元的資產,接下來可能美國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手段來彌補這個供應上的缺口。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