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令新一輪城鎮化【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貨幣政策或有放鬆  樓市調控首重風控 

中國發令新一輪城鎮化【3】

本報記者 張穎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17日07: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房地產調控

  要繼續堅持地產市場調控政策不動搖。與近兩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同,此次會議隻用了一句話概述市場關心的房地產調控問題。對此,徐之騫的解讀是:明年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可能會出現微調。

  “就我所知,一些房地產企業已經開始停止樓盤打折促銷。”徐之騫透露,“從今年第四季度房地產數據看,房地產市場出現一定程度鬆動,不少房地產商對明年第一季度市場回暖充滿信心。”

  對此,袁鋼明給出了截然不同的觀點。在他看來:“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明確了房地產調控政策隻會越來越緊。雖然全文隻有一處提及房地產市場調控,顯然是政府有意為之。過去幾年,中央有關房地產調控政策的落實失信於民,政府希望通過具體行動証明調控的決心”。

  袁鋼明認為,會議提出“切實降低實體經濟發展的融資成本”就是最好的佐証。降低融資成本就是降低市場利率,過去幾次調控,下調市場利率的最終受益者都是房地產行業,此次會議明確降低的是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

  “另一方面,會議提出‘要高度重視財政金融領域存在的風險隱患,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也証明了政府調控房地產市場的決心。”袁鋼明強調稱,“當前,中國的金融風險主要來自於房地產行業,比如,以房地產為依托的地方融資平台等。”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