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改革”超越“增長”成最大期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改革”超越“增長”成最大期待

2012年12月16日22: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 魏晞)“改革”這個銳意創新的字眼,在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后公布的報告中前后15次被提及,超越多年來出現頻率長居首位的關鍵詞“增長”,成為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后的最大期待。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談及“改革”不乏耳目一新的亮點和一錘定音的論調。如:各級政府要厲行節約“把錢用在刀刃上”﹔改革路徑要“允許摸著石頭過河”﹔保障農產品供給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

  會議強調: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不動搖,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動下一步改革。在落實已經出台改革措施的同時,要從解決當前突出矛盾出發,及時推出改革新舉措。

  此間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中國改革路徑有了更明確布置,改革輪廓已然明朗。會上提及的“改革新舉措”將如何推行,專家們也提出各自解讀。

  北京大學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對記者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經濟穩增長提出了“效率”和“質量”指標。過去三十年,中國雖然相繼提出了“和諧”、“可持續”的發展觀,但面臨的問題“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尖銳”,如今發展已至轉折點,必須靠改革來推動。在“效率”方面,要保証生產出來的每一個GDP“甩掉水分”:第一不能浪費、第二不能閑置、第三要合理配置。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稱,就財稅領域而言,其政策布局將最終落實為“結構性減稅”,這將是2013年宏觀經濟政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線索。他指出,中國正在推行的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就是當前財稅政策最大的改革主題,相信在這一領域中國改革的步伐還會邁得更大。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對記者表示,當前中國需要深層次的改革,尤其是涉及利益分配方面的改革,領域應該拓展。此外,衛生領域、教育領域改革也需推進。他指出,全民醫保和全民社保等民生問題,應列入經濟改革全盤考量,民眾在醫保和社保滿足后,面臨的生存、生活風險降低,儲蓄傾向會相應減少,消費熱情提高,這將拉動內需,最終促成經濟穩增長。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李國祥表示,推進新型城鎮化將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但需要解決的問題需要靠改革推動。首先,城市土地擴張要與農業人口轉移相結合,不能單一擴張城市、大搞建設。其次,城鎮化要與產業轉移相結合,實現產業在城鄉間、地區間合理布局。第三,大城市要與中小城市及城鎮協調發展。(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