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明年財政政策布局將落實為“結構性減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培勇:明年財政政策布局將落實為“結構性減稅”

2012年12月16日1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 魏晞)16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對此,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16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3年宏觀經濟布局,其中在財政政策布局上,將最終落實為“結構性減稅”。

他表示,判斷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盡管“有困難”但畢竟已經走上了筑底回升的路徑。此外,中國擴張性經濟政策已經持續數年,不但“藥效”在下降,對結構、物價也有一定副作用。

高培勇表示,以上都說明,當前中國已經不需要、也不可能繼續推出2008年這樣大規模、超劑量的經濟擴張政策。

“當前,既有助於穩增長,又盡可能避免刺激經濟的最好政策,就是實施結構性減稅。”

高培勇認為,結構性減稅一方面有助推動經濟發展,同時又能通過民間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推進結構調整,對擴大內需也將有很好作用。同時,在當前中國,這也是一個能夠達成共識、歧義較少的政策操作。

“無論增加財政投資,或是擴大貨幣投放,都會有方方面面的聲音,唯有結構性減稅,能夠讓更多人達成共識。”

他表示,圍繞結構性減稅,目前中國已經推出了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從目前試點經驗看,“營改增”已經具備繼續推而廣之的基礎,相信這一試點在明年還會在區域和行業間擴大。從這一角度,中國已經踏上了大規模推行結構性減稅的道路。

高培勇說,從上述幾個方面看,2013年宏觀經濟政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線索,就是結構性減稅。具體而言,隻要順著“營改增”這條道路往下走,有關結構性減稅就會具體體現。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