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志杰:明年貨幣政策組合或將有所變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丁志杰:明年貨幣政策組合或將有所變化

2012年12月16日19: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 魏晞)16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16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明年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但是具體貨幣政策的組合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貨幣工具的選擇會更多樣一些。

今年上半年,中國央行兩度降息,並兩次下調存款准備金率。但自七月初以后,以調節存款利率和存款准備金率為主的貨幣政策手段均被“冰封”,轉而以央行逆回購等公開市場操作為主要貨幣政策手段。

對此,丁志杰表示,從現在來看,在歐美量化寬鬆、全球貨幣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中國央行今年更多採取逆回購等公開市場操作是一個“權宜之計”。明年存款准備金率、利率政策運用應該會更多一些。

丁志杰表示,中國貨幣環境正在回歸正常化,人民幣發行和貨幣政策獨立性逐漸增強,由此可以判斷,明年貨幣政策對中國宏觀調控的空間還是很大的。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