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

2012年12月16日20: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 薛白)為期兩天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今日落下帷幕。 專家紛紛就明年的經濟發展方略進行點評。

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會議上提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充分發揮逆周期調節和推動結構調整的作用。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要結合稅制改革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各級政府要厲行節約,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錢用在刀刃上。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強操作的靈活性。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3年宏觀經濟布局,其中在財政政策布局上,將最終落實為“結構性減稅”。他認為,結構性減稅一方面有助推動經濟發展,同時又能通過民間可支配收入的增長推進結構調整,對擴大內需也將有很好作用。同時,在當前中國,這也是一個能夠達成共識、歧義較少的政策操作。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明年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但是具體貨幣政策的組合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貨幣工具的選擇會更多樣一些。

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 著力提高城鎮化質量

會議上提出,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要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因勢利導、趨利避害,積極引導城鎮化健康發展。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李國祥表示,新型城鎮化需要解決三大問題。首先,城市土地擴張要與農業人口轉移相結合,不能單一的擴張城市、大搞建設。其次,城鎮化要與產業轉移相結合,實現產業在城鄉間、地區間合理布局。第三,大城市要與中小城市及城鎮協調發展。

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說,城鎮化過程中會產生新的社會問題,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就業問題,不僅要使農民進城后“有飯吃”,還要“吃得好”,吃得合理,不斷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的城鎮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候京玲在接受人民網財經頻道採訪時強調,城鎮化過程中要注意環境生態的保護。“目前大城市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資源,例如水資源,所以城鎮化不能盲目的擴張,要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在加強解決三農問題的基礎上,科學規劃新型城市的地理選擇與建設。”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