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力健含乳礦物鹽嬰幼兒產品仍在售 補鈣亂象叢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益力健含乳礦物鹽嬰幼兒產品仍在售 補鈣亂象叢生

周琳 周婷玉

北京一家特級幼兒園的兩個班裡,70%以上的孩子補過微量元素,其中56%的孩子吃過保健品,以補鈣為主。業內人士介紹,衛生部公告只是明確乳礦物鹽為新資源食品,而缺乏實施細則,企業執行的情況比較散漫。
2012年12月17日13:3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北京一家特級幼兒園的兩個班裡,70%以上的孩子補過微量元素,其中56%的孩子吃過保健品,以補鈣為主。

  記者調查發現,兒童補鈣產品市場是商家緊盯不放的“蛋糕”,競爭激烈且亂象叢生,一些含明令禁用成分的產品佔據貨架,而相關監管部門對此卻多年沒有聲音、未見行動。

  禁用成分用別稱“障眼” 嬰幼兒補鈣產品“霧裡看花”

  9個月大的豆豆不愛吃輔食,豆豆媽在母嬰店和網上買了4種補鈣產品,其中3種的原料或配料中含乳礦物鹽(乳鈣)成分。

  2009年,衛生部就發公告明確,乳礦物鹽作為一種新資源食品,使用范圍不包括嬰幼兒(3歲以內)食品。衛生部衛生監督局有關負責人說,乳礦物鹽是牛奶加工的副產物,目前也沒有証據表明其有害,只是缺乏食用安全性的長期跟蹤研究。考慮到嬰幼兒的特殊性,謹慎起見,批准新資源食品時使用范圍一般都不包括嬰幼兒。

  今年,陸續有含乳礦物鹽成分的寶寶奶酪、乳鈣膠丸等產品被媒體曝光而下架。然而,整個行業缺乏誠信和自覺:有的在大規模曝光前通過促銷清貨,有的利用“障眼法”逃避監管。

  記者在北京豐台區的一家“麗家寶貝”店內看到,一款配料含乳礦物鹽的“益力健優+嚼嚼鈣凝膠糖果”擺放在貨架上層的顯著位置,其服用方法中明確0-1歲沒有咀嚼能力的孩子要直接滴服。同時這家店內還在促銷,購買勁得品牌相關產品就能獲贈“勁得DHA乳鈣膠囊”,而這款產品因含乳礦物鹽已被有關媒體曝光。

  還有一些適用於嬰幼兒的產品成分標識用“別稱”,以此作為逃避監管的借口。一位家長告訴記者,高培旗下的新西蘭冰純鈣軟膠囊標識含有“天然乳鈣粉”,優朵乳多元軟膠囊標的是“牛奶提取物(乳鈣)”,紐瑞滋乳鈣軟膠囊和乳加力凝膠糖果都標的是“乳鈣”,這些名稱讓人“霧裡看花”,難辨真相。

  在事件尚未大規模曝光前,一些企業“撇清”。記者致電乳加力、高培等品牌的客服,均被告知自己產品中添加的乳鈣並非“乳礦物鹽”。然而,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兒保科主任醫師盛曉陽認為,乳鈣、乳礦物鹽、牛奶提取物,事實上是同一種物質,是由乳清取出蛋白質、乳糖等成分后提煉而成。

  記者還發現,這些補鈣產品中,除個別的有保健品批准文號,大部分都隻有衛生許可証號,也就是說它們只是作為普通營養食品在賣。亞洲兒科營養聯盟主席丁宗一坦言:“保健品和所謂的營養食品作用有限,其潛在危害不少,明令不適用的成分都公然在列,可見其質量監管薄弱。”

  有標准無執行 民不舉官不究?

  衛生部相關規定出台已近三年,為何違規產品至今仍逍遙法外?專家分析,有標准無執行,或者執行起來不夠嚴格,再加上監管部門多頭管理等原因,導致很多違規事件陷入“民不舉官不究”的現狀。

  業內人士介紹,衛生部公告只是明確乳礦物鹽為新資源食品,而缺乏實施細則,企業執行的情況比較散漫。

  衛生部頒布的《食品安全企業標准備案辦法》規定,企業應當對食品原料、生產工藝等企業標准進行備案,備案有效期為三年。在有關規定和標准發生變化或有效期屆滿的,企業應主動對企業標准進行復審。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厲曙光認為,考慮到新規頒布已3年,可見企業標准審核和備案過程不夠嚴格,或流於形式。

  其次,企業生產歸口質檢部門,而標准由衛生部頒布,多頭監管不僅導致標准在執行中出現脫節,還導致標准打架、重復等現象屢屢出現,企業理解和執行標准出現偏差。

  位於上海的一家嬰幼兒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就向記者坦言,自己的產品是原裝進口的,海關報檢等手續非常齊全,也通過了進出口的檢驗檢疫,因此此前對“添加乳礦物鹽屬於違規”並不知情。“直到有媒體曝光,我們才意識到這一事實。”還有一些企業主認為“違禁添加”和“使用范圍不包括”是兩個概念。

  再加上此條規定沒有制訂具體的實施細則和處罰標准,監管部門也沒有實質行動,企業或存僥幸心理,違規產品自然成為行業“潛規則”。一位基層監管部門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他們幾乎沒有針對嬰幼兒保健食品和相關營養食品開展過抽查。

  針對監管部門手握明文多年對違規現象卻沒有行動的現狀,業內人士呼吁,“民不舉官不究”的現狀必須扭轉,應改變監管被動的局面,主動查處市面上的違規產品。否則,兒童將一直要為監管的“缺鈣”而“補鈣”。

  期待權威提示 別讓家長無所適從

  嬰幼兒到底要不要補鈣?怎麼補才科學可靠?眾多家長期待相關部門能有一個權威、安心的提示。

  北京協和醫院兒科主任宋紅梅指出,兒童是低鈣和低維生素D的高危人群,有必要適當補充。但如果奶的攝入量達標,就基本不缺鈣,但因母乳和食物中維生素D含量很少,所以一歲半以內的嬰幼兒還是要適量補充,並且要多晒晒太陽。現實中很多佝僂病其實主要是缺少維生素D,影響了鈣的吸收造成的。

  盛曉陽也表示,一個正常健康的嬰幼兒,如果每天奶量在600毫升以上,就無需特別補鈣。但早產兒、肥胖嬰兒或奶量不足的嬰兒,才有需要補充鈣劑。

  丁宗一則指出:“對孩子來說,自然食物、均衡膳食是最好的和最安全的。家長不要盲目輕信保健食品的廣告,要讓孩子盡快回到家庭餐桌上,做到肉蛋奶、蔬菜水果均衡攝取,粗糧、細糧都吃就可以。”

  乳礦物鹽究竟能否用於嬰幼兒補鈣?盡管我國目前規定它不適用於嬰幼兒食品,然而業內對此卻有著不同聲音:有專家表示,乳礦物鹽是食品級的鈣源,其安全性應該大於藥品和營養強化劑中的各類化合鈣,不失為嬰幼兒補鈣的一種選擇﹔另有專家則認為,如一定要補鈣,最好還是選用藥字號的藥品,而不要吃保健品和營養品,藥品的成分含量更准確、審批更嚴,質量也更有保障。

  對此,專家建議,一方面要嚴格監管現有嬰幼兒保健品和營養食品,嚴格審批新的產品﹔另一方面相關監管部門應盡快開展研究,進行詳細的、一定時間的風險檢測和評估,從而得出更加科學的結論,對規定進行更嚴謹的解讀。

  據介紹,國外有些國家是允許在嬰幼兒食品中使用乳鈣的。目前,國內也有一些企業正在努力將乳鈣作為營養強化劑申報,並向相關部門申報將其從新資源食品轉化為普通食品。人們期待著相關部門能最終給消費者、企業一個“安心”、權威的說法,別讓醫務人員和家長無所適從。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