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首相 專家稱中日經貿有望回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首相 專家稱中日經貿有望回暖

【導讀】日本自民黨時隔三年再次贏得大選,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劉雲:從我來看,這個提法叫做雙寬鬆,就是安倍的政策,一個是貨幣政策的寬鬆,一個是財政政策的寬鬆。
2012年12月17日13:4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日本自民黨時隔三年再次贏得大選,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日本首相。12月17日10點,經濟之聲評論:中日能否重回政冷經熱局面還有待觀察。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日本第46屆國會眾議院選舉結果今天凌晨揭曉,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單獨贏得眾議院過半數議席,時隔3年多后重新奪回政權。如果不出意外,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日本首相。最終開票結果顯示,自民黨贏得了294個議席,成為眾議院選舉的最大贏家。准備與自民黨組建執政聯盟的公明黨議席由選前的21個增至31個,安倍晉三與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有可能今天舉行會談就組建聯合政權進行商議。

安倍晉三6年前任日本首相時,曾為改善中日關系做出過努力,在目前中日關系空前惡化的情況下,安倍晉三是否會再次為改善中日關系作出努力,中日關系有沒有可能重回政冷經熱的局面?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日本所助理研究員劉雲對此進行解析。

釣魚島爭端使中日經貿關系嚴重惡化,對持續低迷的日本經濟打擊尤其嚴重。雖然安倍晉三在6年前任首相的時候把他的首訪定在了中國,可以說曾經為改善中日關系作出過努力。但是這次大選過程中,代表右翼立場的自民黨針對中國始終宣揚自己的強硬立場。安倍晉三在昨天晚上接受日本NHK電視台採訪時還表示,自己當選首相之后,第一站將會訪問美國,同時將盡可能早地尋求改善中日關系,但在釣魚島的領土主權問題上絕不退讓。對於安倍在對華關系所作的這種表態如何解讀?

劉雲:安倍晉三在中日關系上有兩面色彩,一方面是在釣魚島包括本土安全問題上,本身就具有一種比較強硬的立場,因為他未來拉選票贏得選民的需要,而且要比以前更搶眼。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是台上的說法,然后私底下其實他通過很多的領導高層放風出來,維持中日關系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他盡量不要避免造成中日關系之間的惡化,所以從我來看,他上台之后雖然第一次訪問的是美國,但是中日經貿關系有可能趨於回暖。

11月20日中日韓宣布啟動自貿區談判,日本經濟界也頻頻發出信號,希望借此修復兩國關系。安倍在台下所說的和未來在上台之后會有哪些具體的舉動?

劉雲:由於釣魚島領土爭端問題,日本對華出口10月份下降了12%,變成了120億美元,中國對日的出口上升了4%,更多的需求還是由生產iPhone5消費需求來推動的。從當前的中日關系來看,淡化釣魚島爭端可以對中日之間的經貿關系進行有效的改善,可能暫時擱置爭議,因為安倍在中日經貿關系上首先強調了日本的利益。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在華的日本企業有2500個,而東証60%的上市公司在中國都有投資,中國也依賴於日本在華企業的投資、技術轉移、納稅和就業,所以說兩個國家的經貿依存度非常大,兩個國家也非常希望特別是民間經濟層面希望經濟回暖,所以說安倍上台之后,肯定會尋求這樣一個機會去幫助兩國的經貿重新回溫。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