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首相 專家稱中日經貿有望回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首相 專家稱中日經貿有望回暖【2】

【導讀】日本自民黨時隔三年再次贏得大選,安倍晉三將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劉雲:從我來看,這個提法叫做雙寬鬆,就是安倍的政策,一個是貨幣政策的寬鬆,一個是財政政策的寬鬆。
2012年12月17日13:4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在這次競選的過程當中,安倍也反復表示會把修復日本經濟作為首要的目標,改善中日關系對於日本經濟來說有著非常明顯的提振作用,另外自民黨主張寬鬆政策,所以獲勝也就意味著日本央行推出大規模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在上升,提高消費稅稅率制定針對於低收入群體的政策也是自民黨的主要政策主張,這些措施對於提振日本經濟是不是會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除此之外安倍還會有哪些舉措來修復日本經濟?

劉雲:從我來看,這個提法叫做雙寬鬆,就是安倍的政策,一個是貨幣政策的寬鬆,一個是財政政策的寬鬆。我覺得雙寬鬆有一定的難度,貨幣政策的實施相對而言比較容易,通過貨幣發行鈔票就可以實現。這樣的話它的目標是定在了2%的通貨膨脹率,去年是負的通脹率,通過印鈔票會擴大流動性,面對日元長期以來一直在升值的壓力,把日元降下去有利於它出口,也有益於它對外進行長期的投資。但是這個寬鬆的財政政策實施起來缺乏一定的基礎,因為從現在來看,日本是已經負債累累了,上調消費稅稅率可能是對於未來經濟的增長會帶來通縮的作用,可能不會產生比較積極的正面影響。從短期來看的話,所以安倍在消費稅上可能在到期的時候避免提高消費稅。

另外安倍的政策我認為應該多關注一些在外匯上的一些舉措,因為安倍曾經是在鋼廠做過貿易,自民黨也是非常善於通過外匯進行調節,現在日元長期升值,給日本企業所帶來經營上的壓力,那麼如果是日元能夠貶值的話,可能會有利於日本企業的出口。

美國、日本這樣一些經濟體如此貨幣發行泛濫的話,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新興經濟體來說影響會有多大?

劉雲:上一周已經能看到這個影響了,因為日元在貶值的同時有個預期,對安倍上台之后的寬鬆政策有個預期,上周已經帶來人民幣升值,這個對中國來說就是一個壓力,給我們出口帶來比較大的壓力。同時我們可以看到日本可能也需要中國來維持他在日美間的平衡,上周五晚美聯儲發布了一個消息,要求外國銀行必須在總公司和分公司之間設立一個控股公司,自由資本率要維持相對比較高的監管要求,實際上這個相當於對於外資銀行征收金融稅,對於日本銀行業在美國的經營影響也是相對比較大,所以說從這個角度來看,日美之間構建戰略互惠也需要中日經貿上升來維持平衡。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