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人力資本報告:北京不敵上海人均人力資本排第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人力資本報告:北京不敵上海人均人力資本排第三

2012年12月17日13: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第四屆人力資本國際研討會暨2012年人力資本報告發布會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記者羅知之)14日,“第四屆人力資本國際研討會暨2012年人力資本報告發布會”在中央財經大學順利召開。該發布會由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力資本與勞動經濟研究中心主辦,北京市委組織部人力資源研究中心及中國經濟評論編輯部聯合舉辦,旨在發布2012年中國人力資本指數及報告,並對人力資本相關問題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人力資本報告自2009年公開發布以來受到了國際和國內學術界及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引起了廣泛的社會反響。此次發布會是中國人力資本與勞動經濟研究中心召開的第四屆,與往屆不同,除例行的中國人力資本報告發布及特邀專家點評全體會議以外,增設了三個分會場對人力資本相關問題進行探討。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教授趙麗芬教授代表校方致辭。全體會議、分會一、分會二及分會三分別由中心特聘教授、南緬因州大學Barbara Fraumeni教授,鮑登學院Rachel Connelly教授,佐治亞學院和州立大學徐振揮教授,佛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Dennis Tao Yang教授主持。

中國人力資本與勞動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力資本指數項目負責人李海崢教授在會上發布並闡述了《中國人力資本報告2012》。報告使用了更新后的省級宏觀數據,新計算了天津、黑龍江、浙江、廣西壯族自治區、陝西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985-2009年間人力資本,並且進行了人力資本的相對變化趨勢分析,更新了人力資本的跨省比較。

該報告顯示,從國家層面來看,1985-2009年間,中國實際人力資本總量由26.03萬億元增長到146.46萬億元,增長近5倍﹔1995年后人力資本的增長相對快於固定資本的增長,GDP與人力資本總量的比率基本呈上升趨勢,表明人力資本的相對平均生產效率在逐漸提高。

在已計算的17個省份中,2009年人力資本總量排前三位的省市依次為廣東、江蘇以及山東﹔而人均人力資本排前三位的省市為上海、浙江以及北京。人均人力資本最高的上海為42萬元,而最低的甘肅為9.6萬元。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人力資本總量大,但人均人力資本相對較低。

李海崢教授也提到,中國目前的退休年齡使人力資本相對最高的群體發揮作用的時間最短,並在人力資本相對較高時退出勞動力市場,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力資本的利用率,並有可能影響未來人力資本投資。如何使人力資本最優化是一個亟需解決的問題。

研究發現,人力資本在中國地區發展的不均衡中表現為雙刃劍,一方面,人力資本的落后造成了欠發達地區落后﹔而欠發達地區要趕上發達地區又需要加大人力資本投資,以提高地區經濟發展的相對速度。政府可以通過鼓勵和幫助落后省份加強人力資本投資,來提升落后地區經濟發展的相對速度,從而促進地區經濟均衡發展。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