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明年中國仍不推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明年中國仍不推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

任沁沁 王建華 岳瑞芳

2012年12月14日07: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專家稱明年中國仍不推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網絡配圖)

    中國政府並未如外界預計於2012年推出新的大規模刺激計劃,以遏止經濟增速連續多季度下滑並重回高速增長軌道,而根據目前獲知的信息,2013年中國仍然不會出台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以實現“高速增長”。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於北京召開。經濟分析人士預料,2013年中國經濟工作基調仍將如2012年定位於“穩中求進”,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說,根據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廣東主持召開的經濟工作座談會和稍早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出的信息,可以提前作出上述判斷。

  2012年的中國經濟增長目標被確定為7.5%,201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預料仍將確定為該數字。盡管繼2011年連續四個季度速度減緩后,2012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又持續下滑,但全年經濟增長率實際可達7.5%至8%之間,通脹率在3%以內。

  更重要的是,今年11月份的主要經濟數據出現反彈並鞏固企穩回升趨勢,令人確信中國經濟將在今年第四季度止住已持續7個季度的放緩態勢,並保持平穩較快運行。

  劉元春說,2012年的中國經濟“穩增長”目標鐵定實現,這是在沒有推出新的大規模刺激計劃的條件下取得的,放眼當前仍然低迷的世界經濟,這實屬不易,也表明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大勢沒有改變。

  “2013年中國經濟的首要任務仍將是‘穩增長’,而投資、消費和出口都將進一步企穩回升,”他說,“中國經濟兩位數甚至9%以上的高增長時代很可能一去不復返。”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政府推出了以兩年4萬億元為代表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受此超常措施刺激,中國經濟增長率2010年1季度達到11.9%峰值。2011年一季度起逐季下滑,並於2012年第三季度降至7.4%。

  以兩年4萬億元為代表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使中國經濟於逆境中成功避免陷入衰退深淵並保持了令人矚目的高速度,但也同時產生了一些弊端,例如投資效率低下、資產泡沫滋生、通脹勢頭上揚等。

  中國政府並未推出新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是為了避免重走老路,而且“穩中求進”的基調也決定無需再推新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更重要的是,再推新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很可能會干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戰略的推進。

  在“穩中求進”的基調中,“穩”,就是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進”,則是要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取得新進展,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美歐日等主要發達經濟體的“鬆貨幣”與“緊財政”政策組合效應具有強烈的不確定性,並對中國經濟外部環境構成風險挑戰。本周三,美聯儲繼今年9月份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后,又推出了第四輪量化寬鬆。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表示,2013年全球面臨著流動性過剩加劇的風險,中國的輸入性通脹形勢不容低估,預計中國通貨膨脹率控制目標仍然會定在4%以內。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