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針對不同城市應採取不同樓市調控措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社科院:針對不同城市應採取不同樓市調控措施

2012年12月13日18:2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2013年《住房綠皮書》指出,2013年的調控繼續體現市場各方主體與中央調控的市場博弈,必須繼續重申從嚴調控不動搖,及時有針對性出台相關儲備調控政策

  新華網消息 12月13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 “2013年《住房綠皮書》發布暨2012-2013年住房形勢與政策研討會”在北京舉行。會議研討了中國住房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和重大挑戰,分析了2011-2012年中國住房及相關市場走勢,預測了2012-2013年我國住房發展趨勢,並正式發布了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2-2013)》。

  住房綠皮書指出,2013年的調控繼續體現市場各方主體與中央調控的市場博弈,市場各方對中央的調控政策較為敏感,但是中央政府擁有較大的主動性和回旋余地。針對以上問題,其目標任務:通過強化和完善調控政策,取法其上,爭取房地產市場理性回歸﹔得乎其中,實現房地產市場穩重有進﹔避乎其下,防止房地產市場整體反彈和局部崩盤。具體表現:在價格上,要確保穩定,力爭理性回歸,較低城市的房價增幅不得超過經濟增長率,較高城市的房價應下降﹔在銷售上,力爭穩步增長,尤其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銷售比例上升﹔在投資上,總體適度減緩投資,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投資穩步快速增加,在土地購置和住房開工穩步增加。

  住房綠皮書指出,樓市調控應堅持,第一,持之以恆,毫不動搖。房地產調控應實施打持久戰,不可必功其一役。把抑制房地產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政策,堅決制止變相放鬆調控政策,促使房價合理回歸。第二,統籌兼顧,區別對待。既要穩增長,也要降房價,並使兩者相互促進。一方面,在微調宏觀政策時,要採取定向和隔離的措施,確保涉及房地產政策不變或反向變化﹔另一方面,進一步強化兼顧兩者目標實現的措施。第三,相機抉擇,主動出擊。改變過去“露頭就打”的策略,密切關注形勢與預期及變化,要通過主動適時出台和調整政策以及輿論宣傳等,將不利的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並通過主動引導預期,來調動博弈各方向著中央的調控目標行動。第四,長短結合,標本兼治。要結合當前調控的好時機,選擇突破口,深化住房制度綜合配套改革,及時推出既解燃眉之急,又保長期健康的制度政策。

  住房綠皮書指出,防止房地產市場整體反彈和局部崩盤,爭取房地產市場理性回歸,實現房地產市場穩中有進,國務院應針對當前和未來住房市場不斷變化的實際,必須繼續重申從嚴調控不動搖,及時有針對性出台相關儲備調控政策。住房綠皮書認為,行政制度方面,應完善調控的部門和協調機制,落實調控目標責任制﹔需求管理方面,應細化和嚴密限購政策,堵塞和糾正各種企圖改變政策的行為﹔預期管理方面,應完善新聞發言人制度,嚴懲有關房地產謠言的傳播和炒作﹔金融政策方面,應取消期房預售制度,完善差別化的金融政策﹔稅收政策方面,應將擴大房地產稅試點作為穩定當前預期和深化住房綜合配套改革的突破口﹔住房保障方面,完善安居工程的各項措施,探索實施康居工程﹔租賃市場方面,規范租賃市場,發展租賃市場﹔土地政策方面,制定土地調控的目標,探索建立抑制地價過度上漲的機制﹔空間管理方面,根據對不同城市採取不同調控措施,針對一些城市可能出現的房地產泡沫破滅的情勢,建立房地產調控的應急機制,避免市場“硬著陸”。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