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相關部門正調查塑化劑事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衛生部:相關部門正調查塑化劑事件

魏銘言

昨日,酒企和協會均把矛頭指向衛生部551號文件對於塑化劑限量的規定。對此,衛生部衛生監督管理局局長蘇志昨日表示,對目前備受關注的白酒塑化劑風波,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正在開展調查工作。蘇志說,對重點食品開展塑化劑風險監測,可以了解我國食品中的塑化劑污染,是否存在人為添加的情況。
2012年12月13日16: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酒企和協會均把矛頭指向衛生部551號文件對於塑化劑限量的規定。對此,衛生部衛生監督管理局局長蘇志昨日表示,對目前備受關注的白酒塑化劑風波,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正在開展調查工作。

  塑化劑已列入風險監測

  針對目前備受關注的白酒塑化劑風波,蘇志稱,政府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正在開展調查工作。衛生部在今年的食品安全風險監測中,也安排了塑化劑方面的風險監測,“相關部門會就這方面的情況繼續向社會做溝通”。

  衛生部衛生監督管理局局長蘇志介紹,去年5月,台灣發生添加塑化劑的食品安全事件后,依據《食品衛生法》及其相關條例,國內相關監管部門已加強監督檢查。衛生部門負責食品安全風險監測,也安排了對重點食品開展塑化劑添加方面的監測。

  蘇志說,對重點食品開展塑化劑風險監測,可以了解我國食品中的塑化劑污染,是否存在人為添加的情況。

  塑化劑“是有標准的”

  據蘇志介紹,早在2008年,衛生部門就關注了食品容器、食品包裝材料中的添加劑,“當時叫做增塑劑,這個增塑劑可能被遷移到食品當中去,我們這方面是有標准的”。

  2011年6月,衛生部簽發551號文件《衛生部辦公廳關於通報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最大殘留量的函》,該文件規定,塑化劑DEHP、DINP、DBP在食品及食品添加劑中的最大殘留量分別為1.5mg/kg、9.0mg/kg、0.3mg/kg。

  昨日,茅台集團名譽董事長季克良在媒體見面會上表示:衛生部551號文件不是一個正式發布的標准。這個文件是很粗線條的參考,把不同的產品用一個數值限定本身是不科學的。中國釀酒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琦也表示,衛生部對塑化劑的臨時限量不是嚴格的標准。

  蘇志說,551號文件規定的食品中塑化劑限量值,參照了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相應標准。該文件,就是針對控制食品中塑化劑的違法添加。制定該標准的專家認為,如果食品中的塑化劑含量超過限量值,就要認真追查原因。

  - 相關

  香港食環署接獲三宗白酒投訴

  稱由於投訴人沒有提供有關樣本,無法跟進

  此前,消費者“水晶皇”表示,已經向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簡稱食環署)舉報,其購買的53度飛天茅台酒中化驗出含有塑化劑DEHP。昨日香港食環署郵件回復新京報記者稱,截至昨日,食環署透過1823電話中心接獲三宗有關某品牌白酒的投訴。

  香港食環署稱,其中兩宗投訴,食環署人員聯絡投訴人時,投訴人均沒有提供有關樣本,無法跟進。至於另一宗,投訴人僅表示希望食環署就有關白酒含塑化劑事宜作出跟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正就有關茅台酒含塑化劑的報道與國家質檢總局聯系及了解情況。食環署會為超出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行動水平的食品作風險評估,以決定其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影響及需採取的控制措施。

  香港食環署11日對新京報表示,已就有關茅台酒含塑化劑的報道與國家質檢總局聯系及了解情況,“若經測試証實不合格的樣本,(食物安全)中心會採取跟進行動,並會適時公布結果,包括將結果上載於中心網頁:www.cfs.gov.hk。如被檢測的食物內任何污染物,經評估后被認為會危害健康,中心會積極跟進,以確保食物安全。”

  - 股價

  大股東增持 茅台股價反彈

  昨日,貴州茅台股價震蕩回升,尾盤持續拉漲,帶領釀酒板塊漲幅居前。

  受塑化劑事件影響,貴州茅台股價一度跌破200元大關。昨日,貴州茅台收盤於211.86元,漲4.72%。隨著貴州茅台的拉升,其他白酒股也跟隨反彈,五糧液、瀘州老窖、古井貢酒、洋河股份等白酒股均飄紅。

  10日晚,茅台公告了三份塑化劑檢測報告之后,獲得大股東增持“力挺”。11日晚,貴州茅台發布公告稱,大股東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一個交易日內耗資約9000萬元出手增持。與此同時,公司大股東還宣布了總額接近20億元的后續增持計劃。

  對於這一增持行為,昨日茅台董事長袁仁國表示:“塑化劑事件以來,我們的一些投資者可能沉不住氣,使得我們股票市場曾經一度指標下跌。我認為如果我們作為一個成熟的投資者,應該對茅台堅定信心。”(記者魏銘言)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