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 明年或寬財政穩貨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 明年或寬財政穩貨幣

2012年12月14日09:0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或寬財政穩貨幣 財政赤字適度放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明年宏觀經濟政策如何“定調”受到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表示,明年經濟增速將略有反彈,物價也有望維持在可控范圍內。在此背景下,明年宏觀經濟政策有望繼續“穩中求進”。財政政策有望進一步寬鬆,赤字規模或擴大,結構性減稅將有更大空間﹔貨幣政策傾向中性,不會輕易走向寬鬆。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表示,宏觀政策的總體方向可能仍是“寬財政、穩貨幣”,財政赤字規模將適度放大。預計明年赤字規模將比今年增加2000億-3000億元。貨幣政策保持穩健基調,預計明年M2增速將設定在13%或14%左右。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宏觀政策方面既然強調連續性和穩定性,可能意味著明年會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支出的重點仍是交通、農田水利和保障房等民生領域。貨幣政策總體將是相機抉擇,初始取向與今年下半年鬆緊程度幾乎相當。由於存在“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提法,在物價持續回升的一些月份,貨幣政策可能會向收縮的方向回撤。

  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表示,明年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將延續今年基調,有望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由於今年國家的赤字水平不高,再加上為實現穩增長而批復的一些建設規劃需要加快實施,預計明年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隨著結構性減稅的推進,國家財政補貼投入將加大,赤字規模隨之擴大,財政的寬鬆力度將加強。

  中國社科院近日發布的《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報告2012》指出,明年中國經濟的表現將優於今年,預計明年GDP增速為8.5%,CPI漲幅為2.4%。盡管中國經濟面臨諸多不利因素影響,但也面臨一些積極因素,從而有助於經濟復蘇和增長。這些有利因素包括:穩增長政策的積極效應將逐漸增強、包括收入分配體制在內的體制改革所具有的擴張效應顯現。綜合看,經濟將在調整中逐漸積聚復蘇力量,逐漸呈現震蕩中緩慢回升態勢。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日前表示,明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增長,預計GDP增長率為8.2%左右。(記者 倪銘婭)

(來源:中國証券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