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寶良:明年我國經濟預計增長8% 呈現五大特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之二

祝寶良:明年我國經濟預計增長8% 呈現五大特點

人民網記者 薛白

2012年12月11日00:0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祝寶良:明年我國經濟預計增長8%(網絡配圖)

中國社科院在12月5日發布的《經濟藍皮書》中指出,預計2012年全年GDP增長7.7%左右,明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增長,GDP增速將達8.2%左右。

目前,國際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在國內經濟增長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前提下,2013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將呈現怎樣的趨勢呢,就此問題,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接受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專訪,就明年中國經濟發展環境、經濟增長前景等問題進行了全面分析。他指出,2013年中國經濟預計增長8%左右,並呈現五大特點。

國際經濟略好於上年

祝寶良指出,2013年國際經濟環境依然復雜多變。美國“財政懸崖”引致的財政政策調整會使美國經濟受到一定沖擊。歐元區“經濟增長”與“財政緊縮”的兩難選擇導致歐洲經濟存在較大不確定性。日本巨額債務、增稅措施和內需不足使經濟難有起色。全球經濟低迷,能源原材料新增需求放緩,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等資源出口國受到沖擊。與此同時,全球充裕的流動性將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勢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全球通脹風險有所抬頭。

祝寶良說,另一方面,2013年全球經濟有利因素也逐漸增多,世界經濟增長速度預計比2012年略有改善。美國房地產市場持續好轉,頁岩氣大規模開發所帶動的能源成本降低帶動相關產業投資增長,美國經濟仍會繼續復蘇。德國等國捍衛歐元和歐元區的立場堅決,歐洲央行推出“直接貨幣交易計劃”有利於穩定歐洲金融市場,使歐債危機對歐洲經濟和世界經濟的沖擊得到緩解,歐洲經濟2013年表現可望略好於今年。預計2013年世界經濟增長3.5%左右,略高於2012年3.3%的水平。

制約經濟發展的不利因素仍突出 經濟回升的有利條件增多

祝寶良說,當前,國際經濟低迷不振、國內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以及經濟周期性減速問題相互交織,使經濟運行中出現了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工業企業經營困難、局部地區金融風險顯現、穩房地產投資和穩房價面臨兩難選擇、制造業缺乏新增長點等方面。

“但是,我們經濟回升的有力條件也很多”,祝寶良補充。2013年,“十八大”確定的我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新思路將進一步激發全國上下改革開放和加快發展的熱情,穩增長系列政策的效果將進一步顯現,有利於推動我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目前我國擴大內需的政策空間仍然較大”,祝寶良說,貨幣政策方面,由於存款准備金率仍然保持在20%的高位,高於1985-2012年平均值8個百分點左右,預期2013年對沖壓力將明顯減輕,存款准備金率仍有較大下降空間。從財政政策來看,2012年我國財政赤字率僅為1.5%左右,加上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政府債務余額佔經濟總量的比重在40%左右,採取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空間仍然較大。

祝寶良告訴記者,近年來,結構性減稅一直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內容,扶持小微企業的系列減稅政策2013年繼續有效。“‘新非公36條’細則的政策效應將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近年來,我國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明顯加快,特別是醞釀多年的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有望出台,將有助於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改善居民收入分配結構,為擴大消費奠定堅實的收入基礎。“近年來我國消費金融快速發展拓寬了消費市場空間,激發了居民消費熱情,日益成為促進我國經濟發展和轉型的重要手段”,祝寶良說。

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穩定 預計經濟增長8%左右

祝寶良指出,2013年經濟運行中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並存,經濟增長回升動力主要源於基礎設施投資會加快和企業去庫存過程減慢甚至增加庫存,區別於依靠企業持續投資的內生性拉動,這種回升往往是溫和的和短暫的,預計經濟增長8%左右,通貨膨脹基本溫和,失業率基本穩定。

祝寶良說,2013年經濟發展將體現以下幾個特點:

首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穩中趨緩。2011年5月份實施房地產限購和限貸政策以來,我國房屋新開工面積增速呈現大幅回落態勢,土地購置面積也在下降,這預示房地產投資將會繼續減慢。部分企業為節能減排和降低勞動力成本,會繼續更新設備和用機器替代勞動力,一些企業也在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產能,但制造業產能過剩和企業利潤減少,會消弱的企業投資能力,降低企業的投資意願,制造業投資會穩中趨緩。

其次,企業去庫存階段即將結束。隨著企業大幅降價消減庫存,企業逐漸消化了高價購進的原材料,加上近期國際石油、鐵礦石、農產品等價格出現企穩回升態勢,我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環比開始穩定,企業去庫存的速度減慢。

第三,消費增長相對穩定。由於今年居民收入增速明顯超過GDP,為明年的消費奠定了基礎。

第四,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上沒有太大影響,出口和上年持平,進口增速略高於上年,全年外貿順差2000億美元左右。世界經濟略有起色有利於我國出口增長和我國對外投資。但由於各國激烈爭奪有限的國際市場,貿易保護主義嚴重,這又會限制我國的出口。

第五、物價有所回穩。受美國等國家嚴重干旱的影響,國際市場農產品價格居高不下,我國進口依存度較高的大豆和玉米期貨價格創歷史新高,由於大豆與食用油息息相關,玉米是主要的飼料用糧,未來一個時期,我國農產品、豬肉價格上漲的趨勢較為明顯。 

 

 

(責任編輯:崔東、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