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頂層設計從更長遠目標著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頂層設計從更長遠目標著眼

本報記者  羅  蘭

2012年12月18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改革是項系統工程,“頂層設計”在其中的作用越來越被重視。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13年主要任務包括“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其中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從更長遠目標著眼

  “頂層設計”本是系統工程學概念,用在改革中,具有“總體性、前瞻性、長遠性、具體性”等含義。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主任陳耀表示,我國經過階段性發展,到當前階段,在改革方面中央越來越強調要有前瞻性的規劃。過去是走一步看一步,現在要總體設計,對改革推進更理性化一些,能夠從一個更長遠的目標去著眼。要明確改革的終極目標是什麼,哪些要改,哪些要堅持。

  “‘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的提法,振奮人心。這說明今后的改革不會局限於具體事項,而是強調頂層設計﹔不會零敲碎打,而有通盤考慮﹔不僅是號召,更會有具體的實施重點和步驟。”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

  長江商學院教授周春生表示,在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上,以前中央說的不多,這也說明了新的領導集體對未來經濟發展的展望。我國經濟經過幾十年高速發展后,面臨系列調整,未來要平穩發展,必須依賴於經濟結構的調整和進一步改革。為此,改革是經濟平穩發展的需要,也是政治的需要。

  應立足於解決實際問題

  頂層設計應如何進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敬璉認為,現代市場經濟是一個非常巨大而復雜的精巧的系統。不是簡單地提出目標,甚至簡單地說一個口號,就能夠把它到底應該做什麼弄清楚的,是要做許多研究的工作,才能夠把各方面改革的方案設計出來,把他們之間的配套關系確定下來,然后根據這個施工圖進行施工。那麼我們現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環繞一個中心,這個中心就是完善競爭性的市場體制。環繞這個中心對財稅體制、金融體制、國有經濟、市場監管、社會保障體系還有我們會議綱要提出來的,政府職能等等的方面,都要做出一個改革的方案設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撰文指出,頂層設計應立足於解決實際問題。他認為,頂層設計要解決幾大問題:土地制度改革、經濟結構問題、財稅體制改革、推進城鎮化、資源價格改革、金融體制改革、創新機制建設、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等。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