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呼吁個稅5000元起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呼吁個稅5000元起征

2012年12月17日08:53    來源:楚天金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專家建議個稅起征點提至萬元

專家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呼吁個稅5000元起征(網絡配圖)

    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明確了2013年的經濟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務。會議指出,要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以穩中求進為總基調,確保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改革開放有新突破,改善民生有新成效。昨日,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就6大經濟熱詞解讀相關政策的新內涵。

  關鍵詞收入倍增:

  改革制度迎難而上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博導 盧現祥

  要順利實現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收入倍增計劃,首先需要調整好國家、企業和個人三者之間收入分配的關系,這比人們所說的“提低、擴中、控高”更難。尤其是國家收入部分,預計將進行結構性調整,以便藏富於民。而居民個人收入的增加,就需要個人收入增速“跑贏”GDP。

  增加居民個人收入,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漲工資,但又不能一味地依靠漲工資。如果盲目漲工資,又會抬高物價,且對企業經營成本增加壓力,進而也會影響到員工個人收入。

  因此,增加居民個人收入的另一個重要途徑,就是減輕個人收入所得稅。個稅起征點提高到5000元的呼聲越來越高,接下來的收入分配改革有望得到解決。目前,我國的個稅是以個人收入為單位﹔而國外發達國家,個稅多以家庭為單位進行征收,即扣除全家的日常生活開支后,再予以征稅,這樣計算出來的個稅就相對較少。這是國際上比較科學合理的一種個稅征收方式,應該也會成為國內未來的一種趨勢。

  對企業進行結構性減稅,減輕企業負擔。企業有了相對較多的收入,才會有提高員工工資和福利待遇的積極性。

  在收入分配改革中,縮小貧富收入差距,會成為重要內容,也是實現收入培增計劃的前提條件。其中,對於央企的壟斷性利潤,會控制其增長速度,讓勞動者報酬與貢獻成正比。

  另外,灰色收入也是導致收入差距的一個因素。此次收入分配改革,有望讓灰色收入暴露在陽光之下,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

  我國收入分配改革難點很多,不僅要重視體制內收入差距,還要重視體制外的收入差距。其實,按照我國現行的工資分配制度,收入分配的差距不應該有這麼大,但實際收入差距又相當大,主要是體制外收入、制度外收入、隱形收入、灰色收入、壟斷收入等過大造成的。我國收入分配改革不僅是分配規則的問題,還是打破利益格局的問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