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把脈中國經濟 提高養老制度公平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經濟學家把脈中國經濟 提高養老制度公平性

2012年12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 (記者 喬雪峰)網易經濟學家年會14日在北京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重返民富之路”,世界銀行前行長、美國前副國務卿羅伯特·佐利克、厲以寧等60多位全球頂級經濟學家共聚一堂,圍繞“增長的陷阱”、“房地產調控功過反思”等七大主題,把脈世界與中國經濟,激辯改革與未來發展。

經濟學家把脈中國經濟 佐利克:中國保增長結構需調整

世界銀行前行長、美國前副國務卿佐利克在論壇上表示,在過去五年當中,全球經濟增長三分之二其實都是來自於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中國。中國近10年的經濟增勢非常驚人,現階段放緩可能性也不大,因為中國有足夠的資源和政策空間應對經濟下滑,能夠實現“軟著陸”。但長期來看,這種勢頭是不可復制,也是不可持續的。

佐利克在談到中國經濟走向時表示,中國的整體結構需要進行大幅調整,改變國企主導態勢並逐步允許由市場力量來決定經濟發展,才能實現中國經濟在未來10年裡的持續擴張。

佐利克表示,如果中國不改變它的發展戰略,可能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就會受到低收入以及低薪資經濟體的擠壓,同樣也會來自技術和改革方面非常先進的經濟體的擠壓。鑒於中國改革的歷史進程,佐利克認為未來中國的改革並不會是激進式的。比如說應當照顧短期的利益,鼓勵公眾的參與,建立起公眾的支持,並且加強體制改革。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在論壇上表示,我們絕不能把已經取得的成果看成是我們的目標模式,如果不繼續改革,接下來的問題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改。

延遲退休引熱議 應提高養老金制度的公平性

社保和養老問題是今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延遲退休年齡專題也引發了大家對養老金的擔憂,國務院參事、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湯敏表示,關於退休年齡的界定,並不需要強行的延長退休年齡。第二,要解決退休金的養老問題是一個長期的問題,也不可能一兩天就可以解決,目前的情況下應減少國企的分紅,並把養老金提高主要是用在農村和城市低保以及收入比較低的人員上。第三,應該可以考慮在比較謹慎的條件下有比例地讓這些養老金有其他的投資機會。

關於養老金制度改革的問題,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李實則表示,第一是提高養老金制度的公平性,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如果現有的制度不能達到三個制度統一的情況下,可能要對公務員的養老金的增長加以限制,特別是在過去幾年中養老金增長速度要加以限制,這都是來自於財政收入的,應該在這方面加以限制。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田國強則表示,城鄉之間的養老保障水平的差別是非常大的,雖然我們搞了新農保但保障的水平很低,農村與城市的養老保障水平差距的解決,目前還不顯示,深層次的問題是從根本來說還是要市場化、城鎮化,農村的人口不大幅度地下降根本不太可能。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