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組織再發報告稱三星代工廠雇佣童工 三星否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勞工組織再發報告稱三星代工廠雇佣童工 三星否認

侯艷

2012年12月18日13:3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美國勞工權益保護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近日再次發布報告稱,三星供應商存在雇佣未成年童工及其他濫用行為。

  美國勞工權益保護組織“中國勞工觀察”稱,調查人員發現,三星供應商深圳市赫那羅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一家負責組裝三星手機的工廠聘用了至少三名未滿16歲的女孩,並且還提供了這三名員工的照片及工號。該組織指出,三星兩個星期之前曾經表示,公司在今年9月對這家工廠進行審計時並未發現童工。

  “中國勞工觀察”創始人李強表示,之所以出現未滿16歲的童工,因為一些勞務公司為了經濟利益,偽造証件向赫那羅輸入童工,赫那羅並沒有進行嚴格審核,甚至採取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式。報告還稱:"這三名女孩的待遇與成年工人相同,每天工作時間都超過13個小時,加班工資卻低於合法標准。

  另外"中國勞工觀察"還稱:調查人員在其他三星代工廠商中也發現了童工。而且還發現其他違規行為,如強迫加班、強迫勞動、極低的加班工資、粗暴的人員管理、用工歧視、不能滿足合法標准的安全培訓、員工不能辭職以及重度使用派遣勞工等。

  但是三星也給出了調查結果稱,這家深圳代工廠並不存在雇佣童工的問題,三星稱經過仿假冒身份証的電子設備認証,所謂童工確實都已經達到了法定的工作年齡,三星還回應說,為了避免雇佣童工事件的發生,公司從9月份就開始審查中國區代工廠的雇佣行為,並且引入新的招聘政策來確保個人信息的真實性,這些政策就包括逐一面試,電子設備測試身份証件以及加強經理和個人的培訓等等。

  【央廣新聞·第一背景】

  三星被曝光在華工廠違規用工 多家跨國公司曾有此類丑聞

  今年以來,關於三星電子中國代工廠“雇佣童工”“虐待勞工”的相關報道一直斷斷續續的沒有消停過。在8月份的時候,總部在美國的勞工權益保護組織“中國勞工觀察”曾公布過一份報告,指責三星在華工廠海格國利雇用童工和強迫員工過度加班等問題。三星在8月8日的時候發表過一個聲明稱,針對這些指責所作的調查結果沒有發現海格國利有任何的違規行為。

  一個月之后,在9月份,“中國勞工觀察”再次發布公告說,三星8家在華工廠存在違法侵犯和虐待勞工現象。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這份長達124頁的報告稱,三星在華工廠的一些中國員工每個月加班時間超過100小時,最多可能會達到186小時,一些員工甚至一個月隻有一天的休息時間。

  報告還說,三星在華工廠仍然存在使用童工的情況。調查稱這八家工廠童工的勞動合同基本上都沒有保護勞工的合法權益,廠方隻讓員工簽署空白的勞動合同,不給員工勞動合同副本,甚至不簽署合同。

  11月26日,三星電子承認供應商用工違規,表示它正採取措施來解決其中國工廠的過度加班、剝奪員工基本勞工權益等不公平用工問題。但三星對使用童工的指責一直予以否認,稱該公司對聘用童工採取“零容忍”態度。

  除了三星,還有不少跨國公司被曝光過有違規用工的現象。這方面,最出名的當然是富士康的血汗工廠,但是很多人不太知道的是,包括微軟、蘋果、IBM等IT企業也曾被報道過違規用工。

  2010年,廣東東莞人力資源局就曝光過微軟在華電腦配件代工廠台灣公司昆盈企業旗下華南兩家工廠在雇用員工方面存在違規行為,稱這兩家工廠在沒有備案的情況下雇用了超過300名16歲至18歲之間的未成年工人。

  在2011年的時候,一份蘋果供應商責任調查報告稱,蘋果有37家廠商存在嚴重違規行為,其中有8家工廠過度收取工人的用工費﹔10家工廠使用童工﹔另外有2家企業出現危害工人的事件﹔以及有4家工廠偽造記錄。

  甚至早在2009年,美國的全美勞工委員會都發布過報告,指責微軟、IBM等企業存在不規范行為,涉嫌從血汗工廠採購產品。(記者侯艷)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