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是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談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是關鍵

2012年12月18日13: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18日,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李雪鬆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表示,收入分配體制改革關鍵是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明年要盡快提出來。

  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6日閉幕,對2013年中央經濟工作做出部署。連續三年被“定位”為宏調首務的“穩增長”開始淡出,提高“質量”、“效益”成為經濟增長的中心任務。中新網財經頻道特邀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李雪鬆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解讀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談到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時,李雪鬆認為,關鍵是要涉及到幾個方面,一個是對工資制度的調整,一個是對稅收制度的調整,另外是對於央企收入上交的調整,也就是“提低擴中控高”,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要擴大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同時要控制高收入者的收入。

  李雪鬆表示,在改革進程中關鍵還是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包括這一次城鎮化提出來,把農村轉移的人口市民化,這也是要逐漸提高他們的收入。而對於中等收入,個人所得稅的調整將來在十二五期間或者是十三五期間,肯定要進一步進行。而對於控高,央企上交的紅利比例,現在還在進一步討論中。

  李雪鬆認為,要想推進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就需要政府在財稅體制改革方面的配套措施,因為財稅體制改革隻有配套好,收入分配體制改革才能夠很好地推進,同時才能夠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到2020年人均收入倍增的計劃。

  “2013年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要盡快提出來,同時各個地方應該根據總體方案制定一些細則,使得收入分配體制改革能夠盡快地起步”,李雪鬆表示,“2013年讓它盡快起好步,在起好步的基礎上再推出一些具體實施的細則。”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