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企業在美投資行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企業在美投資行為

2012年12月18日10: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薛白)今天上午,商務部召開12月例行發布會。會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了我國前11月商務運行情況。在回答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問題時,沈丹陽指出,今年1-11月,中國對美國直接投資已經達到11億美元,比去年增長了13%,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快速增長。新設投資企業的數量比去年增長了70家,增幅為17%,投資金額在一千萬美元以上的企業有23家,比去年增加了7家。

沈丹陽說,部分中國企業在開展對美國投資的時候,確實遇到了一些問題,比如美國國家安全審查這樣的問題,這導致了正常的貿易投資活動,特別是並購活動受到了阻礙。沈丹陽強調,中國企業在全球130個國家和地區有投資,中國企業所進行的投資活動,特別是並購活動,一般是在公開市場上的股權交易,屬於正常的商業行為,因此我們歷來反對任何國家以所謂的安全理由來阻撓中國企業開展投資合作,因為這是一種明顯的歧視性做法。希望美方能夠客觀理性看待中國企業的投資行為,避免政治因素干擾經濟合作,保証投資安全審查的公開、公正、透明,我們還希望美方加緊推動中美雙邊投資協定的談判進程,增強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的信心。

沈丹陽介紹,明天中美商貿聯委會將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王岐山副總理將和美國的商務部代理部長布蘭克和貿易代表科克共同主持會議。在本屆聯委會上,中美雙方將在回顧過去幾屆聯委會成果的基礎上,就共同關心的重要經貿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方希望美方在對華出口管制政策、貿易救濟調查、知識產權保護等其他方面也採取切實措施,與中方一道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伙伴關系,保持中美經貿關系的良好發展勢頭。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