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價“橄欖油”可能是果渣油 差價最高可達4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價“橄欖油”可能是果渣油 差價最高可達4倍

李劼

香港食品法典委員會亦對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的定義和成分,制訂了相近標准,有關標准規定,“橄欖果渣油”不能稱作“橄欖油”。香港消委會還指出,市面出售的“橄欖果渣油”,一般混合了精煉橄欖果渣油和初榨橄欖油,“橄欖油”則一般混合了精煉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
2012年12月18日10:2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橄欖油如何儲存使用

  橄欖油是公認最有益健康的食用油,面對市面上多種多樣的橄欖油,消費者往往如雲裡霧裡,香港消委會日前發現,市面有不少英文標示為“橄欖果渣油”的卻以中文“純橄欖油”、“精煉橄欖油”、“精純橄欖油”等名稱出售,涉嫌假冒誤導消費者。

  被查“橄欖果渣油”均中招

  香港消委會搜集市面上包裝以英文標示為“Olive Pomace Oil”或“Pomace Olive Oil”(橄欖果渣油)的產品。在調查所得的11款產品中,發現5款同時用中文標示為“橄欖油”、“純橄欖油”、“精純橄欖油”或“精煉橄欖油”,另外6款則沒有中文名稱,但零售商的標簽仍寫為“橄欖油”。

  “橄欖果渣油”不能叫“橄欖油”

  根據國際橄欖油理事會制訂適用於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的業界標准,“橄欖油”是純粹從橄欖樹的果實提取的油脂,不包括採用溶劑提取的油脂﹔所謂“橄欖果渣油”是採用溶劑或其他物理方法,從橄欖果渣中提取的油脂。果渣油的質量比較低,國際橄欖油理事會標准規定,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稱作“橄欖油”。

  香港食品法典委員會亦對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的定義和成分,制訂了相近標准,有關標准規定,“橄欖果渣油”不能稱作“橄欖油”。

  香港消委會還指出,市面出售的“橄欖果渣油”,一般混合了精煉橄欖果渣油和初榨橄欖油,“橄欖油”則一般混合了精煉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

  差價最高可達4倍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蔣卓勤教授介紹說:橄欖油含有單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不容易氧化,有降低血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作用。香港食品科學專家指出,盡管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有不同定義,兩者均可以作為食油,就脂肪酸成分而言,兩者分別不大,亦即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的比例,大致相同。消委會宣傳及小區關系小組副主席梁光漢表示,“使用“橄欖果渣油”也不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但在精煉過程中會影響橄欖的味道,所以產品應該有正確卷標讓消費者因應要求來選擇。

  另一個主要差別在於售價上,調查中每100毫升“橄欖果渣油”的平均售價為港幣5元,而每100毫升“橄欖油”平均售價為11元港幣,最高與最低的價錢可相差4倍。消委會認為標示不清有可能令消費者將兩者混淆,誤以為以較低廉的價錢賺買理應較為高價的“橄欖油”產品。

  換著吃油更健康

  中國人的烹飪習慣造成我們每天消耗的食用油量很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人每天食用油推薦攝入量為25-30克,超量會影響健康。除了用油量要控制,蔣卓勤建議說,食用油應根據自已的身體情況搭配使用,別老吃一種油,換著吃油,飲食多樣化更益於健康。我們的食用油分動物性食用油和植物性食用油,動物油含飽和脂肪酸的量比較大,攝入過多,會增加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攝入量,增加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對人體比較好的是不飽和脂肪酸,大部分植物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當然含量高低不同,相比較而言,含不飽和脂肪酸最高的是橄欖油,有人調查發現,愛吃橄欖油的意大利等地中海區域的人,患冠心病的比例就比較少。

  蔣卓勤說,山茶油含不飽和脂肪酸也是比較多的,和橄欖油並屬於食用油中的一類用油。其次市面上常見的玉米油、花生油、豆油等都屬於二類用油。大豆油含豐富的亞油酸,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人體消化吸收率高,價格實惠。玉米油和葵花油亞油酸也高,維生素E含量也高,也是一種營養型食用油。上海市中山醫院普內科陳白華醫生提出,對於一些飲食無序的人,可選擇調和油,這樣能保証三種脂肪酸平衡。有心血管疾病或血脂高的人應選擇單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品。從心血管內科醫生的角度,結合營養過剩、肥胖、代謝等問題考慮,提出建議和選擇,主要是適當控制油脂攝入,重點是控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入。

  ■消費指南

  消費者使用和儲存橄欖油時,應留意以下各點:

  1、初榨橄欖油有其獨特芳香味道和天然多酚類化合物,后者是抗氧化劑,有助保護血脂免受氧化壓力。初榨橄欖油發煙點低,適合用作配搭沙律或淋在已煮熟的菜肴上,一般不用作煮食。

  2、普通橄欖油和橄欖果渣油的味道較淡,且多酚類含量很低,也就是說這些油在抗氧化效果不如初榨橄欖油,但由於發煙點較高,則可用於日常煮食,例如煎、炒、炸食物。

  3、應以不透光玻璃、陶瓷或不鏽鋼瓶子盛載橄欖油,存放在陰涼地方,避免受陽光照射。若儲存適當,橄欖油可保存一年,其味道在頭兩個月最佳。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