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陽:明年我國吸收外資規模不會出現大幅度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沈丹陽:明年我國吸收外資規模不會出現大幅度下降

2012年12月18日10:3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進入直播頁面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務部召開12月例行發布會。會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了我國前11月商務運行情況。在談到對2013年我國吸收外資規模的判斷時,他表示,據商務部的初步研判,2013年我國吸收外資的規模仍將保持平穩的態勢,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下降。

“為什麼判斷明年實際利用外資不至於出現大幅度下降呢?主要是因為從總體上看我國利用外資保持增長的主要動力並未消失。”沈丹陽說,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分析。

首先,明年我國宏觀經濟增速有望繼續回升,這是穩定利用外資的基礎性因素。

其次,我國利用外資的比較優勢依然存在。

沈丹陽認為,雖然有人說中國勞動力成本在上升,有些地方面臨資源和能源的約束、土地的約束,有的地方“招商引資”變成了“招商選資”,但是從長期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趨好,國內市場的潛力巨大,產業配套完善,集聚效應突出,人力資源豐富,整體素質比較高。“雖然勞動力成本有所上升但人力資源的性價比較高,依然有競爭力,投資環境正在不斷繼續改善,這些都是我們利用外資的有利因素,這個我們必須得看到。”沈丹陽說。

第三,跨國公司仍然將中國作為主要投資地之一,中國仍是跨國公司投資的首選地。

沈丹陽說,前不久我們做了一些調研,商務部陳德銘部長親自開會,了解已經在華投資的跨國公司的想法。中國美國商會和中國歐盟商會也做了調研,這些調研都顯示,大多數跨國公司認為中國的戰略地位更加重要,他們計劃在未來幾年內繼續擴展在華的業務,而不是收縮。“今年上半年我國吸收外資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雖然大家看到我們外資是下降的趨勢,但今年上半年我國吸收外資規模超越美國居世界第一,這說明國際投資者還是看好在中國長期投資的前景。”

然而,沈丹陽對“明年利用外資面臨的總體形勢”表示需謹慎對待。“明年利用外資面臨的總體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一個是全球投資增長乏力,二是金融危機爆發以后全球投資向其他國家分流比較明顯,三是部分國家近年來渲染中國投資環境惡化,多多少少會影響部分投資者的信心,四是國內各種要素成本上升也會有一些影響。”沈丹陽說,對此商務部認為需要有足夠的思想准備,並採取積極而有針對性的措施,既要提高利用外資水平,也要想方設法穩定外資的規模。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