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草莓貴過豬肉 選草莓不僅看個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鮮草莓貴過豬肉 選草莓不僅看個頭

葛丹

2012年12月18日09:5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鮮草莓貴過豬肉選草莓不僅看個頭

  番禺區南浦一個草莓園,草莓熟了。  記者高鶴濤 攝

  每年11月到次年5月都是草莓成熟、大量上市的季節,這種外觀像心形,鮮美紅嫩,汁多肉甜,含有一股的濃郁水果芳香的食物也受到市民喜愛,而市民們不僅喜歡吃草莓,更喜歡摘草莓,與大自然親近,享受都市閑情。尤其是在廣州市內和周邊都有不少草莓地,交通方面,周末市民們可與親朋好友一起摘草莓,分享田園樂趣。

  市民齊享田園樂

  “我們不完全為了來摘草莓的,主要是想帶小孩子來玩玩。”昨日,正在南浦一家草莓園摘草莓的李先生說。

  據記者了解,雖然在市面上草莓早已上市銷售,但是由於前期廣州持續陰雨天氣影響,今年摘草莓季從上周才開始逐漸開始,尤其是上個周末陽光普照,氣溫怡人,草莓地裡人頭攢動。以至於到了星期一,有的草莓園中還剩下一些“發育不良”的小個子和正在成長的“青草莓”。南浦地鐵口的這家草莓園的老板告訴記者,因為上周天氣好了,來摘草莓的人也多了,光星期天就賣了一萬多塊。

  草莓減產價格飆升

  由於天氣原因影響,草莓的產量有所減少,價格也較去年貴了一點,在南浦一家草莓園記者了解到,該園區第一批草莓成熟后,面向市民的每斤售價要20元,甚至比一些老城區的豬肉價格還要高一點。據工作人員介紹,去年第一批草莓上市的時候價錢是18元。

  然而接下來,廣州又將迎來陰雨天氣,對草莓的生長會有影響嗎?種植草莓的農戶表示:“下個3、5天的雨對草莓生長影響不會很大,上一次主要是下雨的時間太長了。”據記者了解,每一批草莓大量成熟相隔的時間大概在20天左右,以南浦的這家草莓園為例,第一批草莓已經被摘得七七八八了,下一批大量成熟上市的時間就是二十多天以后,市民們可以算准時間再去採摘。

  選草莓不僅僅看個頭

  有些市民以為個頭大的草莓才甜,在這些與草莓打交道多年的業內人士眼裡,採摘什麼樣的草莓最好呢?種植草莓的農戶表示 “其實並非如此,草莓的個頭不影響它的品質,這個很好分辨的,就是那些紅透了的草莓,越紅越好。”

  如果想吃大一點的草莓,就不要趕著第一批果實上市的時間前去採摘,據記者了解,由於草莓的草本植物,處於不斷生長之中,第一批果實被摘下之后,第二批果實的個頭才會開始大起來。承包了南浦一家草莓園的老板對記者表示,第二批果實十個大概都有一斤重,也就是每個差不多一兩左右。

  同時,許多市民採摘草莓之后,並不急於享受它的美味。對於這樣的市民,草莓地裡的工作人員建議可以選擇稍微青澀一點的草莓,便於存放。 (記者葛丹)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