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萬  千

2012年12月18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夯實農業基礎,保障農產品供給。如何加快農業建設、完善“三農”政策成為專家們關注的焦點。隻有毫不動搖地抓農業發展,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提升農業物質技術裝備水平

  會議提出,要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嚴格保護耕地,大興農田水利,加強科技服務,不斷提升農業物質技術裝備水平。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稱,增加農業投入,增加農業補貼,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農業科技服務,加強農村流通市場體系建設,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和推進農業經營方式創新這七個方面是近幾年國家採取的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主要政策和措施,也是未來農業和三農工作的基本出發點。

  會議還提到了創新農業經營體制,是對十八大報告中“發展多種形式規模經營,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這一部署的確認和落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程國強認為,創新農業經營制度是新一輪農業發展的邏輯起點。

  程國強還指出,順利實現農民轉移是中國不同於其他國家的一項艱巨任務。在真正的城鎮化完成之前,農業基本經營制度設計和農地政策調整,必須服從這一戰略需求,這也是現階段農業發展的基本內涵。

  農業發展需要政策支持保護

  解決“三農問題”一直是黨和政府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程國強分析,農業的弱質性、公共性以及外部性,決定著農業產業大多市場性不足,贏利性較弱,這決定了農業發展需要政策支持保護的特性。

  程國強指出,當前我國創新農業政策新機制需要把握好四點:一是循序漸進建立穩步增長的農業補貼投入機制﹔二是重點支持事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農產品,明確政策的地域指向,調動農民積極性﹔三是市場導向、遵循規則﹔四是政策間協調配套、提高效能。

  宋洪遠表示,除了堅持已有的支農政策以外,為實現2020年農民人均純收入翻番,需要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韓俊也認為,要從挖掘農業內部增收潛力、增加農民非農業收入和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這三方面加速農民增收。

  另外,加快改善農村民生也仍然是支農政策的重點。要著力提高農村義務教育水平和農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提高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籌資水平和政策補貼標准,實現農村新型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