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會議: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解讀中央經濟會議: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

2012年12月17日04: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連平

 

  關鍵詞 穩中求進

  穩,就是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要穩。進,更多是談改革和效益,隻有改革的進步、經濟效益的提升才是真正的進。我們要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繼續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開拓創新,扎實開局。

  “穩,就是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要穩。進,更多是談改革和效益,隻有改革的進步、經濟效益的提升才是真正的進。”國務院參事室參事湯敏說,目前不能讓經濟在傳統模式上再出現快速的發展,那樣的話隻能加重經濟發展中存在的結構性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中國經濟發展特點已經出現了階段性變化。

  一是市場由供不應求轉為供大於求,產能過剩普遍出現﹔二是要素成本水平明顯提高,而且將繼續提高。

  這就必然結束粗放和數量擴張為主的經濟發展方式,轉向集約和質量效益為主的發展。

  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潛在經濟增長率出現階段性下降。宏觀調控的預期目標也應該相應下調,使實際經濟增長率接近潛在經濟增長率,保持宏觀總量大體平衡。

  “基於這一背景,既要堅持改革的創造性和創新性,又要牢記‘穩’字當頭。”張立群說,明年我國在保持經濟運行大體平穩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加快經濟轉型,加快為新的更高水平的增長准備條件。

  “我們原來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不可持續了,原來靠投資增長的模式會造成巨大的浪費,而面臨當前的世界經濟形勢,靠現有的出口模式已經行不通了。”湯敏說,開拓創新在此背景下尤顯重要,要服務於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

  “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將放在質量上。一方面,經濟增長將更強調效率,政策將更多的以提高勞動生產率為目標。另一方面,要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這種增長點最好既可以帶動經濟繼續增長,又可以促進經濟結構調整。比如城鎮化就是這樣的增長點。”高盛集團投資管理部中國副主席暨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說。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