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幕 將著重討論收入分配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幕 將著重討論收入分配改革

2012年12月16日08: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官方網站報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天上午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分析國際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總結2012年經濟工作,對2013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

  2013年是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一年,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十分重大。

  □會議要點

  宏觀政策

  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

  本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明年經濟工作,人們都在關注著這次會議傳遞出的明年經濟政策信號。

  進入9月份以來,各項經濟數據一致描繪出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新態勢。年末出現這樣轉折性的變化后,外界高度關注明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走向。

  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加強政策協調配合。

  “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基礎仍需要鞏固,世界經濟環境仍然復雜多變,所以要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以保持中國經濟平穩、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樹成說。

  增長手段

  加快培育消費增長點

  在世界經濟低迷之勢一時難以扭轉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撐更加集中在內需上。

  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新增長點,促進投資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以往汽車和房地產對消費的帶動性很強,現在這兩方面都遭遇了一些問題,亟待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在投資領域,穩投資的同時要注意優化結構,注重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加大淘汰落后產能的力度。

  產業升級

  讓企業牽頭科技項目

  在勞動力成本日益提高、資源環境約束不斷增強的新情況下,中國經濟如何打造新的核心競爭力,已經成為事關長遠發展的根本問題。

  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發揮自主創新對結構調整的帶動作用,支持企業牽頭實施產業目標明確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進產能過剩行業兼並重組、扶優汰劣等。

  張立群說,以自主創新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提法由來已久,但這次非常明確地提出,支持企業牽頭實施產業目標明確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透露出新的思路。

(責任編輯:郝帥、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