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就業將成明年宏觀調控首要指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就業將成明年宏觀調控首要指標

郭一信

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據其了解,就業將成為明年宏觀調控的首要指標。對於未來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報告》指出,中國即將進入建設成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新階段,而加快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將是關鍵。
2012年12月15日12:1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未來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將轉向明確政府與市場邊界

  關於明年宏觀調控已達成一致思路,就業將成為首要指標

  中國社科院經濟學部和財經戰略研究院昨日聯合發布《經濟體制改革報告2012》(簡稱《報告》),指出未來一段時間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將從國有企業改革轉向明確政府與市場邊界,建設服務型政府。社科院副院長李揚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據其了解,就業將成為明年宏觀調控的首要指標。

  明確政府與市場邊界將成體制改革核心

  據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介紹,經濟體制改革課題為中央年初委托開展,社科院、發改委和財政部三部門參與了課題工作。

  對於未來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報告》指出,中國即將進入建設成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新階段,而加快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將是關鍵。“過去我們總說要推動國有企業改革從而促進經濟體制發展,但未來一段時間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將轉向明確政府與市場邊界。”李揚表示,在某些經濟領域政府存在過度干涉,而在另外一些經濟領域政府職能存在缺位,因此,接下來一段時間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就是明確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

  《報告》強調,目前地方政府行為的微觀化、企業化和趨利化傾向值得關注。此外,政府直接從事招商引資工作以及直接經營城市和運營土地,都是未來改革的重點。

  對此,《報告》給出的具體建議主要是:改善財稅激勵,切斷地方財政收入增長與政府重視生產經營之間高度關聯的紐帶,以矯正地方政府的微觀化行為,包括將土地租金和相關稅收整合為地產稅、加快土地要素配置和價格形成的市場化改革等。同時,還要調降增值稅稅率以降低間接稅比重,弱化地方政府單純追求產值增長的扭曲式激勵。《報告》預計,未來間接稅比重可從目前的70%下降到40%-50%。

  此外,未來還應加大私人部門對經濟領域的參與,在這方面除降低准入門檻外,《報告》還提出,應在吸引投資方面進行設計。

  明年宏觀調控或以就業為首要指標

  對於明年的宏觀調控政策,李揚透露,根據其近期參加相關部門工作會議了解,關於明年宏觀調控已達成一致思路,就業將成為首要指標。

  “與過去物價、投資等指標不同,從就業出發的宏觀調控政策將更能體現以人為本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社科院經濟學部委員田雪原表示。據透露,除就業率指標外,包括各行業的就業和各層次的就業等結構性因素都將成為宏觀調控政策關注的重點。

  社科院此前發布報告表示,未來經濟增長減速或將加重企業用工壓力,工業投資增速放緩也將降低用工需求,預計2012年第四季度企業用工並不容樂觀,2013年也將承受較大壓力。對此,《報告》提出的政策建議包括:明年應繼續鼓勵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以及適當提高服務業就業比重等。(記者 郭一信)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